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汊涧镇:有火必查 有烟必禁 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

发布时间:2021-10-13 08:42 来源:汊涧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来,农村秋收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为进一步保障环境安全,汊涧镇精心部署、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

组织领导上落实各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强化镇各包村干部对各自包保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镇级督查、村(社区)落实”秸秆禁烧上下两级网格化监管体系的作用。

宣传引导上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印发一封信、宣传册、悬挂各类标语、宣传车广播等多种有效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镇村先锋网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正面案例,曝光反面案例,织就舆论攻势网,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引领农民群众认识秸秆禁烧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而自觉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

执法监管上结合人防技防。汊涧镇禁烧办成立3个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小组,利用地理信息、计算机技术和微信群等手段实时监测秸秆焚烧情况,对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多时段巡查,对其他区域进行不定时抽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及时处置。

考核问责上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火必禁、有烟必查、违法必究”的“零容忍”原则,对市卫星遥感监测、禁烧办现场监察组发现或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经查实的焚烧秸秆“第一把火”,坚决做到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未按规定落实禁烧要求,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组织不严密导致秸秆焚烧现象发生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追究有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的具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