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汊涧镇:网格一刻钟 文明一大步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2 来源:天长市汊涧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近日,天长市汊涧镇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攻坚行动号召,着力破除全镇“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陈风陋俗,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运用文明实践工作成果,借助“网格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道德模范树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需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6月19日,由汊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邀请“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李宏祥同志来到汊涧镇长山村文明实践站,开展主题为“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的“网格一刻钟”宣讲。李宏祥指出移风易俗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

他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的危害向村民们娓娓道来。同时,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带头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的经历,让村民们在笑语和温情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宣讲时长虽短,却赢得村民们不断的掌声与点赞。

党员干部易陋俗

长山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有机融合,形成了“网格文明实践+”的模式,共建立了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长和10名左右网格员,网格长由村干部兼任,网格员为网格内的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模范好人等等,他们灵活开放地开展“一刻钟”宣讲,不固定宣讲时间。网格长和网格员大多都是党员,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因此他们主动担当移风易俗的“先锋官”。

第四网格的网格员高某金同志父亲去世,作为一名党员和老村干,他积极响应丧事简办的号召,不摆账簿、不收礼金、一切从简,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在他的带头示范下,网格内多名村民纷纷响应“其他事不办”的号召,主动取消了满月酒、生日宴、乔迁宴等操办计划,令网格内风气焕然一新。

人民群众广受益

婚丧嫁娶图个热闹本是人之常情,但一些讲排场、图阔气的现象破坏了“生态”,使得婚丧嫁娶变了味,成了敛财的工具和老百姓的负担,让许多村民叫苦不迭。各个网格通过组织网格志愿者入户宣传、正面引导、专项整治,让群众自觉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事不办”,形成了“良性循环”。

长山村小集村民组的群众家里过去遇到婚丧喜事,逢事必办,互相攀比,陷入了“恶性循环”。负责小集村民组的网格员,多次召开户主会,牵头组建红白事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户出一人,轮流参与红白事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红事随礼不超过200元,白事吊唁费不超过50元,其他小事一律不办,深受群众欢迎。原先小集村民每家年平均随礼2-3万元,现在预计每年户均不到5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