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看安徽】搭平台 强监管 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11-02 10:07 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以财务管理规范化作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财务平台”),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提升内在素质。

财务平台是天长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的专业财务管理服务团队,通过聘用专业财务管理人员,依托信息化系统,以订单服务方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理记账服务。截至2022年10月,财务平台累计为全市42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理记账等服务。

为保障财务平台规范运行,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系列管理办法,明确代理记账流程、记账规模划分和收费标准等。财务平台对记账人员实行“招管分离”,第三方代理记账公司负责考核招录,农业农村局负责管理使用。财务平台工作经费主要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服务费和财政补贴资金两部分构成,经费管理坚持公益性和有偿性相结合。2021年,财务平台收益116.9万元,其中财政补贴资金14.5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理记账费用102.4万元。经测算,财务平台共为开展代理记账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管理成本125万元,平均每个主体3000元。

天长市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作用,建立分区域结对帮扶制度。辅导员对区域内开展代理记账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包保责任制”,每季度上门帮助收集、整理票据,建议完善财务管理。定期对财务平台记账人员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聘记账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建强财务管理人员队伍。财务平台每年评选先进个人,对评选出的“记账能手”“服务之星”“优秀报账员”等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

财务平台运行以来,不断完善会计核算方法、会计科目等,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一财务管理标准。依托财务平台,对申请财政项目资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财务审查,核查资金使用动态,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专项核算,充分发挥了财务平台数据监管优势。同时,通过对财务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实时掌握经营盈亏、资产折旧的动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成本核算,增强财务管理意识,并制定长期发展规划,避免盲目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