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田野里的“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省天长市三面环苏,南临长江,北枕淮河,东临高邮湖,气候适宜,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是国家首批商品粮、商品油基地。


天长市大圹圩国营农场里,收割机在抢收小麦

天长市金集镇增减挂钩拆旧区的稻谷成熟

金秋时节,广袤的田野上橙黄橘绿、五彩斑斓。各种农作物陆续成熟,静静等待着农民收获。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铺展片片金黄波涛。一辆辆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划出齐整的直线。农民们弯腰弓背辛勤劳作,从插秧到收谷入仓,忙碌的身影像大地这张乐谱上跌宕跳跃的音符。



天长市新街镇农民在整理机插秧苗。


天长市石梁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农民在补插秧苗

为了守住这片优良的耕地,近年来,天长市明确书记、市长为“总田长”,建立市、镇、村三级“田长”的“一个体系”,实现耕地保护全覆盖;编制了《天长市田长制网格化巡查工作方案》,完善“一套制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双提升;全面夯实各级田长及网格员责任,建立“一本台账”,抓实抓细违法用地整改;按照“一镇一牌”“一村一牌”要求,明晰“一张地图”,切实增强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开展田长制村级“巡查平台”,推广“一个APP”,做实“田长制”。通过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天长市永丰镇,麦田及油菜田在晨光照耀下格外美丽

天长市大通镇农民在手工拔除杂草,保证水稻长势

无人机视野下,奋力生长而应季成熟的各种农作物、辛勤劳作以确保颗粒归仓的农民,以及默默奋战在耕地守护一线的自然资源工作者们,共同谱就了这片大地上全力稳住百姓“米袋子”的“协奏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