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实施“产业帮扶”工程,发挥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培养了一批产业帮扶带头人,通过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70.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28元;连续三年获评“安徽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县市”。

锻造“领头雁”,培养产业帮扶带头人

天长市注重把诚实守信、关注农村产业发展,能够联结带动小农户发展的农村产业经营者选出来,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2021年,选出县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0名,镇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40名,村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00名,形成“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这个培训班办得好,不仅指导我如何选好发展项目,还引导我如何带动乡亲发展产业,实现共同致富。”前不久,在该市举办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上,县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华云百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云兴奋不已。

通过政策引导、上门指导、培训辅导等方式,天长市实现村有主导产业和产业带头人,户有稳定增收项目,产业带头人联结小农户率60%以上,带动小农户年收入增长10%以上。

天长市从资金奖补、项目倾斜、金融保险等方面给予产业发展带头人全面扶持。2021年,整合项目资金,选择产业帮扶脱贫户、监测户成效好的31个示范家庭农场和22个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给予每个带头人奖补4000元至6000元不等,共奖补27.7万元;优先安排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承担农业技术推广和产业基地相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他们在产业帮扶中尝到甜头,发挥作用。

注重“传帮带”,为脱贫户发展产业赋能

两年来,天长市农业农村局面向有需求的750家农业经济实体和3500个农户组织,开办了20个产业类别的120期培训班,参训5300多人次。该局成立特色种养业帮扶技术服务组,面向脱贫户、监测户开展靶向性、“菜单式”特色种养业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

选派农技专家与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对帮扶发展产业,进而通过务工就业、土地入股等方式带动脱贫户增收。位于汊涧镇张营村的禾禾生态专业合作社在农技专家的长期指导帮助下,采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从农资采购到耕、种、防、收、秸秆处理等全程社会化服务,联合发展菌菇产业、秸秆炭化项目,带动当地11户脱贫户季节性务工,年人均增收万元。

产业帮扶,不光要技术指导,更要“真金白银”。秦栏镇新华社区脱贫户赵玉明流转了20亩水田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在享受6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同时,天长市农业农村局还帮他争取到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当年净收入15万元。2021年,天长市财政共安排140万元专项资金对自种自养的脱贫户、监测户进行补助,项目资金带动全市450户自种自养的脱贫户、监测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帮扶“精准化”,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

天长市引导193个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79个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重点帮扶脱贫户,通过入股、务工、订单等产业帮扶模式,共带动516户脱贫户发展种养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通过开展产业帮扶“回头看”,对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种养业减产、绝产的脱贫户、监测户实施“再输血”。经过层层摸排审核,8个镇14户脱贫户、监测户获取产业帮扶资金补助10.73万元,这让他们重振发展产业的信心。

该市充分利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民生项目,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商超等市场主体与边远乡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推广“全社会参与、以购代捐”产业帮扶方式,开展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学校、医院、机关食堂和农贸交易市场的活动,带动产业发展、脱贫户增收。

深入推进“电商帮扶”专项行动,天长市建立11个“电商帮扶+特色农产品”的农业生产基地。2020年以来,通过电商、农展、团购等渠道销售大米、蔬菜、芡实、水果、禽蛋肉等农产品4.58亿元。天长市金桑园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种植280亩油菜薹,其中10户脱贫户种植14.2亩,公司采取“企业+电商+脱贫户”的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带动脱贫户亩均增收1000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