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规划】广陵街道2022年年中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11 16:36
    【字体:打印

    2022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广陵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聚力强党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

    精心组织实施“六亮”行动六亮行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谋划推进,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工作措施、具体任务、时间节点。13个居村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六亮行动要求,规范标识牌、门牌、制度牌,因地制宜拓展服务项目,上半年高标准打造浔河、天宝等党建新阵地,夯实六亮行动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逐步形成点上有亮点、线上有特色、全域共提升的工作格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始终将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开展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建立月抽查、季调研、年考核制度,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督促各支部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按要求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天长发布”“滁州先锋”“小程序等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做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发布红黄榜,选点开展党员积分兑换工作。引领基层治理服务。深化红色物业工程,用好三联办载体,召集社区居民定期开展议事、评事,注重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社区居民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协调解决物业与业主矛盾16个,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各居(村)根据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关切需求,围绕反电诈、疫情防控等工作,动员联合党委、在职党员、热心党员参与,参与党员1300多人次,受益群众2.4万多人次。

    二、聚力谋发展,经济建设稳定向好

    平稳完成主要经济指标。街道现有在库项目9个(天长市县城教育智慧化项目、天长市人民医院住院楼改(扩)建工程管理综合楼项目、天长市东市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项目、天长市金太阳老年公寓二期项目(金太阳智慧康养中心)、天长市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新建天长派出所用房建设项目、天长市原气象局游园停车场及同步易地建设人防工程项目、天长市茉莉花文化广场、天长市健康驿站工程项目),6月已报入库项目3个(年产1.5亿袋厨房用过滤针织品出口产品项目、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福路管网改造项目)。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亿元。今年在库规上企业25家,上半年工业产值约14.5亿元,增幅约10%。扎实做好为企优环境。“四送一服”省平台广陵街道企业151家,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包保到位,每月按时完成自办件数量20件以上。帮助安徽省康利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已完成征地及地块矛盾处理,7月份可建设围墙;帮助安徽中能电气有限公司办理用地手续,确保三季度开工建设;帮助安徽康斯博康护用品有限公司在春季大走访活动的推动下顺利开工修缮,六月底可组织生产。持续推进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监管以及燃气安全入户排查工作,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四批次,涉及企业70家。上半年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落实货运物流车辆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措施,街道成立疫情物流24小时专班,从3月16日至5月21日期间,共办理车辆通行证8500余份,期间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车以及司乘人员带星车辆闭环管理超300辆。

    三、聚力抓落实,疫情防控精准有效

    高度重视,超前布置防疫工作。3月26日,广陵街道按照上级部署采取硬隔离管控措施,13个居(村)设置疫情防控卡口176个,其中有物业卡口64个,无物业卡口112 个,由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党委成员、志愿者24小时值班值守,参与执勤人数1225人。为便于管理,对居(村)网格进一步优化,13个居(村)共划分成180个最小网格。建立网格“五包一”制度,街道干部、居(村)干部、村医、民警、网格员五方包保一个网格。街道共设置80个采样点,提前配置采样点物资,按照一个采样点的需求量统一供应,并配送到各居(村),确保应急状态下立刻启用。全街动员,从严抓实防控措施。4月10日全市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广陵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体干群下沉所包保居(村),党员干部冲锋一线。街道先后设置了22个封控区、18个管控区和158个防范区。截止4月21日,广陵街道为80个采样点提供12轮的保障物资,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达到应检尽检。细化分类,规范管控重点人员。截止目前,街道共摸排登记低风险地区返回人数1418人,重点地区返回人员1757人,均按要求落实管控。自天长首例阳性患者发现以来,广陵街道日以继夜对密接和次密接对象进行核实,共管控密接人员1748人,次密接人员1085人,居家隔离人员均落实“三上门、两提示、一承诺”管控措施。多措并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常住人口清册,共摸排在外人员3347人次,登记常住人口105452人。全力做好加强针接种,建立疫苗接种明细台账,确保完成市分配的接种任务。截止目前,疫苗接种加强针应接人数61008人,已接种50954人,接种率83.5%。加强境外归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摸排和管控,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要求,坚持精准防控,强化健康管理服务,确保防控政策落地落实。

    四、聚力促共建,城乡建设协同发展

    全力以赴征地拆迁。上半年,完成东市区工业园区丰水、新建、尹庄、桑庙、旗杆、林塘等6个村民组的征地工作,征地面积2450亩。启动丰水、新建、尹庄、旗杆、桑庙等5个村民组本地户及工业园区范围内外来购地建房户的房屋征收243户,已交拆150户,房屋征收面积约1850㎡。推进南市区路网4户攻坚扫尾。回迁安置8个居民组325户。完成东市区工业园区6个居民组598座坟墓迁移。完成唐庄等3个居民组20户被征迁户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端午节”、植树节、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主题活动。完成天一社区姑娘巷、二凤社区窑塘巷和天宝东路特色主题巷道摸底排查和建设工作。评选街道“孝亲之家”14户、“文明家庭”15户、“优秀志愿者”19名,弘扬时代新风和家庭美德。对各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提升,打造浔河社区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卡口执勤、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等活动,设计制作发放志愿者感谢信近2000份和爱心企业感谢状47份。统筹推进水利、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祝涧村钟刘庄渠道进行衬砌,更新改造崇庄涵闸、桥头节制闸以及土城4号涵,对长亭村十字港、西门闸至周庄等渠道进行清淤,对河塘至跃进坝双涵、唐庄二桥等隐患工程进行维修加固。帮助2户困难户申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街道共摸排自建房3190栋,截止目前已排查约1400栋。常态化开展路长制工作,目前正在实施市政府下达街道“十四五”自然村3条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做好街道19户75人高邮湖天长水域退补渔民工作。建设长亭村110亩的优质水稻品种对比示范基地。

    五、聚力惠民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真抓实干惠民事业。严格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实施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强对敬老院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完成上半年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走访任务。完成天一社区、田庄社区、二凤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做好高龄老人补贴、水库移民补贴、农村居家养老补贴发放工作。完成91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任务。定期为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发放叶酸627瓶。为育龄夫妇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发放药具14250盒。组织辖区内350名育龄妇女参加免费“宫颈癌筛查”。为街道54户79人签约50元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包。积极落实奖特扶资金发放工作。天宝社区争创国家级老年型友好社区项目建设。天一社区作为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试点单位规范设施。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征缴及摸排工作。完成辖区內54家药店(房)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圆满完成人力资源再调查工作,完成率106.53%,位居全市16各镇街第一。纵深推进社会治理。农村(社区)治理协商组织健全,协商制度完善,协商成效显著与创新。持续做好全国两会及党的二十大前信访维稳工作。上半年全街道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33起,调处133起,调处率达100%。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法”宣传进居村活动。发放反电诈宣传一封信3万余份,以网格为单位划分宣传单页走访任务,采用一天一调度的方式,做到全走访,全覆盖。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广陵街道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保障打击专项行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活动,集中宣讲10多场,走访入户近5万户,发布有关报道10多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问题。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缓慢,部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发展后劲不足问题。重大项目少、增长点不多。三是社会局面稳定问题。社会建设和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一些领域的信访事件化解还存在很大困难,信访维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压力依然很大。

     

    广陵街道2022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下半年,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十四五”规划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党建争强为龙头,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一是全面实施“六亮”行动。按照“一年全面推、二年出成效、三年上台阶”的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抓好进度安排,有序推进“六亮”行动,努力实现“六个更加”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以点带面,发挥学习骨干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机制和联络平台。三是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上半年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以服务开发为主线,全面提升街道综合实力

    一是制定《广陵街道工业企业分层培育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五年的工作目标。全面做好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服务工作,紧盯在库项目的顺利建设和在库规上企业跟踪服务。二是积极帮扶企业,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提高经济工作服务能力。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因地制宜盘活已征收和流转土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三、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管理水平

    一是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创建工作。持续做好反电诈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结合双提升入户走访宣传,再次进行反电信、防养老诈骗的入户宣传。二是做好天福社区网格化试点工作,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三是深化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以民生小事为抓手,全面改善群众美好生活

    一是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将长亭、田庄等区域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探索老旧小区物业兜底服务,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推进以敬老院为主、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为配套的养老民生系统工程建设。二是加快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抓紧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各项政策。排摸“无欠薪”工作隐患,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