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答复】广陵街道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0
    【字体:打印

    天长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广陵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室: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交住建局、广陵、千秋街道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9年天长市委开始实施“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工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原天长街道办事处、市住建局为主要实施单位,创新了城市管理的模式,初步形成了“吹哨报到”治理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起为深化红色物业工程,实施了“四进小区”工作方案(在职党员、物业监督、综合执法、兜底管理进小区),其中兜底管理进小区属红色物业工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主要为公益性物业公司对老旧无物业小区的兜底管理,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经调查了解,造成老旧小区长期失养失修失管,且市场化物业企业不愿接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基础配套设施差。我市老旧小区绝大部分为上世纪建成,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当时的规划、施工方案相对简单,普遍存在着屋面渗水严重、道路破损、绿化缺失、停车位不足、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漫溢、强电、弱电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基础配套设施差。

     二、自治管理意识淡老旧小区居民多为城市中老年低收入人群,同时出租房比例高,居住人群总体文化水平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强,居民自治管理意识淡薄,业主委员会(管理委员会)难以筹建成立,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能力、精力和意识不强。

    三、消费理念形成难老旧小区居民受传统住房观念影响,认为小区管理应由所在单位或政府出资解决,缺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

    四、政府资源投入少近年来,市政府加大了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但与全市老旧小区总体数量相比,改造数量较少。   

    五、社会管理职能弱老旧小区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普遍较低,少数居民损坏基础设施、私搭乱建、毁绿占绿、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得不到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处置。

    二、落实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一)关于明确街道兜底职责的建议。为了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提升广大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我街道一直关注无物业小区的服务管理。并于2020年已经成立了街道所属的“天长市领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8月份试点开展天岛小区物业服务兜底管理,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我街道对老旧小区的服务管理作了大量的工作。

    (二)关于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的建议。我街道一直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对物业服务事中事后进行跟踪监管,规范物业服务行为。

    (三)关于加大政府资源配置建议。20206月广陵街道已经成立了街道所属的“天长市领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8月份试点开展天岛小区物业服务兜底管理,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小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安装了门禁、路灯、监控等,规划了停车位、充电桩,由专业保安保洁进行维护,居民上交物业费及车位费。但是由于街道的资金有限,不能对所有无物业小区都进行兜底服务,还是需要市级财政的支持。

    (四)关于完善属地管理职责的建议。2020年下半年,广陵街道创新工作方式,对2021年拟实施改造的8个老旧小区全部组建了小区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其中管委会由社区负责人、辖区民警和部分业主代表组成,党员占比超50%以上,管委会和党支部充分贯彻上级政策精神,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工作,积极谋划小区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该做法值得复制和推广。改造前街道社区联合公证处上门至每户征求意见,确认居民同意改造后实施物业化管理。

    (五)关于推动城市管理进小区的建议。我街道综合执法队共有8 人,承担街道的综合执法工作,其中包括防违控违,依法查处住宅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种菜、违规装修、堵塞消防通道、侵占公共空间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关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的建议。为了让小区业主了解认识物业管理的相关制度以及物业服务的具体工作职责,我街道社区充分利用每次机会向居民宣传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物业管理的相关制度以及物业服务的具体工作职责。同时,利用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制宣传,定期组织社区负责人、物业专管员、网格员、业委会(管委会)以及各级党支部成员学习物业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物业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自治管理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