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专家解读】市发改委工程师孙晓解读天长市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12-08 15:21
    【字体:打印

        


         问:请说说《天长市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的背景和过程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徽省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和《滁州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委代市政府起草修订了《天长市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初稿形成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问:能解释一下《天长市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的必要性吗?

    答:为有效地应对和消除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供求异常波动,减少因市场供求异常波动造成的损害,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有必要制定粮食应急预案。现行有效的粮食应急预案相关规范性文件在机构改革之前制发,而机构改革后,有些部门已合并,有些部门名称已更名,为进一步完善本市粮食应急管理工作,达到政府统一指挥、相关部门职责明确、粮食应急体系运转顺畅,需要制定新文件。 

    问:《天长市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突出有那些方面?

    答: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强调以人为本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保障粮食安全和应急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二是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粮食应急机构及其职责,提出根据需要适时设立各类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和应急工作需要,分工负责有关专项应急工作。 

    三是突出分级响应与处置。充分考虑粮食脱销断档、粮食供应中断、群众大量集中抢购、成品粮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等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