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2022年四季度规下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14 08:21
    【字体:打印

        到2022年11月末,天长市规下样本工业企业共有306家,其中有12家企业已从规下样本企业升为规上工业企业,实际规下样本工业企业数为294家。在2022年,天长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规下工业经济增长受到阻力,但到了下半年,随着天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天长市减费降税的多种政策激励下,天长工业经济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小微企业得到的优惠政策较多,半数以上的小微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2022年1-11月,天长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比上季度高1.9个百分点,高于滁州市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增速位于滁州市各县市区第一。2022年1-11月天长规下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一、规下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一)非目录企业数继续增加。今年四季度,天长共新增了11家非目录企业,这11家非目录企业分布在5个镇街7个样本村。这11家非目录企业都是近年新注册的工业企业,由于企业上年同期没有生产经营活动,对规下工业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二)多数样本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到11月末,在两年同期正常经营的195家企业中,有168家企业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增长面达到86.2%,比1-8月提高了23.6个百分点。分企业来看,在这195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的有71家,占两年正常经营企业数的36.4%,比上个季度高0.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的有40家,占两年正常经营企业数的20.5%,比上个季度低1.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成倍增长的企业有27家,占两年正常经营企业数的13.8%,比上个季度高1个百分点。
       (三)规下样本企业经济效益总体稳定。在今年1-11月期间,在天长正常营业的290家企业中,有235家规下样本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正,盈利面达到81.0%,比上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两年同期正常营业的195家企业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有135家,增长面为69.2%,比上个季度提高了12.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存在应收账款的规下企业数增多。到今年11月末,天长正常营业的290家规下企业中,有138家企业存在一定量的应收账款,占正常经营企业数的47.6%,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仅有50家正常营业的规下工业企业存在应收账款,存在应收账款的企业数成倍增长。
       (二)规下工业企业发展动力不足。在参与规下企业问卷调查的290家样本企业中,选择4季度开发新产品的有22家,设备升级改造的有24家,扩大生产规模的有29家,回答本季度无投资的有194家,分别占参与调查企业数的7.6%、8.3%、10.0%和66.9%,这说明多数规下企业不愿投资,规下企业发展动力受到影响。
       三、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尽管天长的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在今年四季度仍保持一定的增长,但规下工业企业仍存在诸多困难,比如流动资金不畅,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减慢,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加,建议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提供多种帮助,落实减息贷款政策,减轻规下企业负担,为规下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引导企业开展科技投入。规下工业企业是规上工业企业的有效补充,能够补充大中型企业生产的不足,同时还能吸纳当地更多的劳动力灵活就业,但小微企业由于缺乏科技型人才,再加上发展企业的资金有限,多数企业只满足于当前的生产经营现状。为了能让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帮扶和引导,帮小微企业引进优秀科技人才,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