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6 14:39
    【字体:打印

     

     

     

    天政秘〔202242

     

     

    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

    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滁州高新区管委会: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1230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

     

    为扎实推进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建设工作,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1197)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为支撑,围绕我市六大产业链实施知识产权促进计划,推进创新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和保障,加快建成“强富美”的新天长

    二、工作目标

    2025,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有效畅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体系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高度适应;知识产权创新氛围不断提升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日益增长。2025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件,每万人高质量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PCT国际申请数量超20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500件,实现战新企业、规上企业发明专利清零。知名品牌、版权、良植物新品种等不断涌现,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迈上新台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不断提升,年融资金额3亿元;专利产品产值占工业产品产值的比重、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增加;知识产权运营成效居全省前列。2025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5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知识产权资金投入持续增加。加大政府对高质量知识产权的资助力度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力度。逐步取消一般性专利奖补,结合国家新的政策规定,科学划分高质量知识产权资助的额度和层级,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每年按不低于10%的幅度进行递增。(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伍进一步加强,创建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持续开展,到2025年,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企业达50家;现有知识产权专员队伍由100人,发展至220人,年专题培训不低于3场,培训覆盖面超过800人次。结合市“人才计划”,加强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和引进工作,形成一批复合型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知识产权发展需求。(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滁州高新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持续优化,知识权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更趋完善,知识权裁决和调解案件数量、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度达90%以上,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活动,逐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滁州高新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效健全。规范和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范围和水平,将现有提供区域服务的2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长市高新创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派出机构。增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家,知识产权服务面和普及面不断拓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工作举措

    (一)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各镇街配备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将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绩效作为考核各镇街重要指标之一。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文旅、科技等部门要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加大部门联动工作力度,形成知识产权齐抓共管格局。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在内部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配备专(兼)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重视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的引入和培育,在推进当地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建设的同时,引进1-2家优质知识产权代理、法律服务等专业化的中介服务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着重培养一批能熟练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的知识产权代理人、专利工程师、律师。(责任单位:各镇街、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升知识产权社会舆论环境。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天长人才科技节”等活动,每年开展4次以上的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综合运用网络、电视、报刊、宣传册、短信平台等形式,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专题培训,每年邀请高校、专利代理机构的专家来我市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2次以上,强化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知识产权工作者的培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每年组织企业知识产权内审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市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持续开展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理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健康发展,鼓励开展会信用承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构建共治格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提升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优化我市“六大”产业链域专利挖掘和专利储备。推进关键技术专利布局,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积极培育推动、组织申报省级以上专利奖。鼓励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申请行为,持续夯实册商标总量。大力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和版权管理、保护、运用能力,推动版权登记工作有大的提升。充分挖理标志资源,申报一批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地理标志。加育农作物新品种,鼓励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申请,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立完善商业秘密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知识产权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着力提升承接知识产权转移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专利大户培育。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推动企业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集中管理、委托管理服务,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应用水平。深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支持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核心竞争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遴选具有较强创新实力、较大品牌优势、良好发展潜质的骨干企业,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依靠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绩效。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押银企平台,提供知识产权数据检索、融资扶持政策查询申请、金融产品推荐展示等服务。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质权和质物处置机制,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加快培育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围绕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品牌推广、产业促进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健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共同推动天长大米、龙岗芡实等地理标志保持特色质量,推动地理标与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有机融合,培育一批富农兴农“金字招牌”,力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管理局、市人行、市财政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健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加强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明确公安、市场监管、文旅、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知识产权执法职责,在各自领域内,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完善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全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动和协作,不定期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每年联合执法3次以上。推进“正版正货”试点,推动“正版正货”示范单位、创建,严把进货环节的知识产权审核关,严防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商品进入流通市场,争做保护知识产权、制售“正版正货”的表率。通过交流培训提高现有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扩大现有执法人员的规模,保障现有执法力量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相配合,着力探索行政执法工作与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衔接模式,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落实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创建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和宏观管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习一次知识产权内容,市政府每年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和试点县建设工作,确保试点建设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年度推进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各镇街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方案实施情况开展考核督查,确保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资金支持。建立与创新型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知识产权投入增长机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奖励)制度,财政部门设立知识产权强县建专项资金,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并逐年增加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的资金投入,创建期内年增幅不低10%重点突出专项资金投入的多元化,促进专项资金投向发明创造、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知识产权执法维权、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等领域,保障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

     

    附: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工作领导小组

     

      : 杜永冰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周继安   市政府副市长

      : 张文杰  滁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

    徐腾洲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吴文强   市发改委主任

    潘中勇   市财政局局长

    陈向阳   市经信局局长

    葛义林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吴月茂   市商务局局长

    王玉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王志远   市司法局局长

    叶恒田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汉昌   市统计局局长

    曹文香   市文旅局局长

    李晓明   市科技局局长

    董春慧   市法院副院长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本标   市公安局副局长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葛义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政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

    监委机关,市人武部办公室。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