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工业用地分割登记巧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2-09-23 09:05
    【字体:打印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土地和厂房面积还是那么多,分割登记后,又从银行新增贷款2000万元,帮我们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题,非常感谢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暖心服务。”日前,安徽超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隆光电”)财务总监王计红由衷感叹。

    据了解,超隆光电是天长市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生产光伏组件。在政府的帮助下,仅仅用了40天就实现了投产。由于该公司正处于代加工向自营出口模式转型期,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因此急需增加融资额度。

    “我公司拥有工业用地92366㎡,房产56760㎡,打算通过土地房产抵押办理贷款,经天长农商行测算,授信额度最高只有5000万元,如果能将工业用地分割登记成两本产权证分别抵押给两家银行,授信额度可增加到8000万元左右。”在王计红看来,通过分割登记就能提高公司土地产房的利用效率真是一项惠企好政策。

    在天长,像超隆光电一样发展势头强劲但缺乏流动资金的企业不在少数。为破解工业企业土地房产抵押融资形式单一、抵押率不高等问题,该市打破“宗地一经划定,原则上不予分割”的成例,在省内率先创新实行工业用地分割登记改革,出台了《关于规范工业用地分割登记方便企业抵押融资的实施意见(暂行)》,在坚持分割前后权利人、土地用途、使用年限“三不变”的前提下,单宗土地最高可以分割登记成3块,每块不低于10亩。

    据该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欣泰介绍,截至目前,该市通过为企业办理土地分割登记,累计帮助37家企业增加授信额度2.4亿元,巧妙化解了一批企业融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