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天长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天政办秘〔202114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滁州高新区管委会,金牛湖新区筹委会:

    《天长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73

     

     

     

     


     

    天长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果,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并完善农村公路(指县道、乡道和村道)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明确责任,落实保障和激励措施,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天长提供必要交通保障。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好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建立要素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市场化、机械化、信息化;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明显提升,建立农村公路管养工作长效机制,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2021年,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95%,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力争达到85%

    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达到5%以上,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力争达到90%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大幅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三、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全覆盖式养护体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负责完善有关农村公路支持政策,指导落实农村公路发展规划,支持、督促镇(街)政府(办事处)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市、镇、村三级路长制体系。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安排农村公路养护县级补助资金,建立养护资金补助机制,并对养护资金进行监管。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并下达镇街年度村级公路维修养护计划。

    (二)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养机制。市政府作为本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和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监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路长办公室;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镇(街)政府(办事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并督促交通、财政等部门和镇(街)政府(办事处)履职尽责。

    (三)镇村两级履职尽责,组织开展管养工作。镇(街)政府(办事处)要认真履行乡道、村道公路管理养护职责,由镇(街)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乡级总路长,设立镇(街)路长办公室,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落实责任单位和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组织好乡道的日常养护,监督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好村道管理养护工作。村(居)民委员会由其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路长,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四、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一)落实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集渠道。农村公路的养护应当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为辅的资金筹集机制。其资金来源:

    1.国家补助的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2.省、市级财政每年依据养护质量评定及目标考核结果,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3.市政府和镇(街)政府(办事处)安排的财政资金;

    4.村(居)民委员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一事一议和政府奖补相结合方式筹集的用于村道养护的资金;

    5.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利用农村公路绿化经营权等方式筹集的资金;

    6.通过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

    (二)强化养护资金保障。市财政将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支出责任落实到位,按规定用好均衡性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相关政策,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重点支持范围,保证农村公路养护机构正常运行和日常养护。建立与农村公路里程、地方财政、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调整年限不超过5年。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按照上级规定,滁州市、县级财政合计以不低于县道每年10000/公里、乡道每年5000/公里、村道每年3000/公里的标准安排资金,用于县、乡、村道的日常养护。县道养护资金不足部分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解决,乡村道养护资金不足部分由镇(街)政府(办事处)统筹解决。交通部门对农村道路养护资金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并将村级品质示范路奖补资金统一纳入农村道路养护资金中解决。

    (三)加强养护资金使用监管。1.市财政将根据年度养护工程计划,足额安排配套资金,与上级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预防性养护工程等。

    2.日常养护资金由市政府安排,专项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管理工作。

    3.市政府将对公共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安全有效使用。市财政和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严禁农村公路建设采用施工方带资的建设移交(BT)模式,严禁以建养一体化名义新增隐性债务,公共资金使用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将村道养护资金使用和养护质量等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对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利用农村公路绿化经营权等方式筹集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须接受社会监督,并将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4.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并接受市财政、审计、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市政府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市政府将积极推动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工作,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

    五、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一)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各等级公路的大中修等养护工程向社会开放,依法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养护作业单位。引导符合市场属性的事业单位转制为现代企业,鼓励将干线公路建设养护与农村公路捆绑招标,支持养护企业跨区域参与市场竞争。推行零星小修与日常保养划片区捆绑招标。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鼓励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广将日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绑实施并交由农民承包;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筹劳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通过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公益岗位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对等级较低、自然条件特殊等难以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养护作业的农村公路,可采取个人(农户)分段承包等方式进行养护。

    (二)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公路安全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组织邀请公安、应急等职能部门参与农村公路交竣工验收。已建成但未配套安全设施的农村公路要制定专项方案,尽快补充完善。市公安交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市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监管,着力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将信用记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镇(街)政府,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明晰职责和权限,探索通过民事赔偿保护路产路权,建立适合本地情况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模式。完善路政管理体系,建立市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县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各镇(街)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负责所辖范围内的农村公路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养护监督工作等,所需资金列入预算经费中统筹安排。乡村道路专管员可优先选用有公路建设养护经验的企业改制分流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本地户籍人员。

    (四)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创新驱动原则,充分利用旧路资源,强化公路养护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质量监管,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运营养护成本;积极构建农村公路沿线和谐生态,加强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和原生植被保护。坚持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美丽公路创建工作,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落实相关责任。市政府按照安徽省、滁州市的文件决策要求,负责组织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责任,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二)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市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要建立健全对镇(街)政府(办事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明确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严格实行目标考核,重点监督考核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工程质量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财政补助资金分配等方面。镇(街)政府(办事处)要加强对村(居)民委员会的督导,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市纪委办公室,市人武部办公室。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3日印发

     

    天长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