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分析】2022年天长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11 09:48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长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量质齐升,主要指标增长较快,取得了三季度全省县(市)“赛马”第一的成绩。

    一、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特点

    (一)主要指标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5亿元,同比增长7.0%;服务业增加值164.6亿元,增长5.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5亿元,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593元和22767元,分别增长6.7%和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增长5.0%。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今年以来,我市参加四批次省集中开工项目共有52个,总投资322.2亿元,其中前三批集中开工项目40个,开工率和纳统率均为100%。第四批次集中开工项目12个,6个项目已开工。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已纳统、1个项目正在申报入库、剩余2个项目预计11月纳统。6个未开工项目中除日达科技因疫情原因耽误进度外,其余5个项目预计10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全部纳统。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今年我市开展企业分层培育计划以来,全市工业持续扩容提质增效。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81家,稳居全省县级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5%,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9.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规下工业增长较慢。前三季度,新增规下非目录企业57家,现共有规下样本企业295家,企业数占滁州市的57.5%。规下样本企业中有部分是由半停产或停产的规上企业转入的,这类企业对我市规下数据造成一定的下拉影响,加上规下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导致前三季度我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4.6%,低于规上增速8.7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有待优化今年以来,我市整体投资虽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投资结构不够优化,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增长相对慢。1-9月我市工业投资增长12%,低于滁州市平均增速21.5个百分点。

    (三)新增“四上”企业不及预期今年以来,共月度新增“四上”企业2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家、限上商贸企业3家、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家、房地产业企业2家、建筑业企业9家,新增企业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重点项目推进。健全重点项目调度机制,确保未入库项目及时入库纳统。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在基建、民生、新兴产业等领域攻坚发力,高质量谋划一批与我市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等紧密融合的项目,建立“全口径管理、全要素保障、全周期管理”项目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383个,总投资300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40亿元。

    (二)“四上”企业申报。紧紧围绕各行业年度新增企业目标,全力加快“四上”企业培育进度,持续做好纳规入统工作,10月我市共申报新建投产规上工业企业2家,国家平台营利性服务企业1家加强过程跟踪和服务保障,提前关注关键环节的问题解决,积极组织力量对其他行业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企业如期纳规入统,全力扩充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抓经济运行质量。坚定发展目标、强化运行分析,加强对薄弱环节及重点行业、企业、项目的预警预判,聚焦短板抓研判、精准施策抓优化。扎实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各类统计台账资料,确保数出有据,不断夯实基础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