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做法

    发布时间:2022-11-09 15:37
    【字体:打印

    一、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数字资源管理局、税务、公安、银行、公积金、社保、医保等部门,打通信息共享通道,通过线上“一网”进行“一次采集”,申报材料完全网上传送,投资者最快可以在0.5个工作日一次性完成营业执照领取及刻章备案等所有手续,全面实现“一日办结”。今年以来,我市一站通平台已累计办件2561,办结2561件。

    二、推行“证照注销联办”,创优营商环境

    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破解注销难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证照注销联办”。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形成一套材料、一次办结,让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窗,一事跑一次。 截至目前,已为36户市场主体联动办理了证照注销,涉及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药品零售和医疗器械经营等四类许可证注销。

    三、创新服务方式,首创企业开办 “一市一照、证照合一”模式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效能,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流程再造为重点,推行“一市一照、证照合一”改革模式,通过减材料、优流程、提效能、强服务,简化企业分支机构登记手续。在进一步降低企业扩大经营的门槛和成本,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基础上,在全市试行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 “证照合一”,建立 “一次告知、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并审查、一次办结”审批模式,将许可证等信息加载到《营业执照》上,食品经营等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切实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四、推进“7*24小时“智能审批办照,进一步提高登记服务便利度

    20229月,天长市智能审批系统上线,实现了企业开办由人工审批模式向智能模式转变。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企业开办平台,申请人只需一张身份证,按照系统提示信息进行填报,系统自动审批,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最快十几秒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全程无人工干预,真正实现市场主体的智能开办、秒批秒办。同时,该系统可提供24小时不间断、365天不打烊的便捷登记模式,申请人随时随地登录系统便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目前,已有32户企业通过智能系统领取了营业执照。

    五、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实施“局所一体”就近办理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将企业登记窗口前移的方式,将企业登记窗口延伸至1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组建20人组成的市场主体登记工作骨干团队。打破区域限制,就近开展企业注册登记事项。今年以来,我市基层市场监管所已办理企业登记247件。

    目前,天长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86560户,其中,企业数25478户,个体工商户61082户,每万人拥有数位居全省县级前列。我们的服务助推了我市全民创业和经济发展,受到地方政府、上级部门和投资人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