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制度创新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11-09 11:25
    【字体:打印

    近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我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切实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程,努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依托“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张蓝图”,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促进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审批新模式和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我市于20206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并联审批单位为成员的天长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改革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具体实施,各并联审批单位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氛围。各部门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推广典型案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市各机关、商业广场、在建工地、物业管理小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场地,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条幅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的内容制作成展牌,摆放在政务服务中心显著位置,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把“亭满意”品牌树起来,打出去。

    3.减少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一是明确工程审批“四个阶段”。将工程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 “四个阶段”,明确了 “四个阶段”的牵头单位,制定了各类项目最优流程图及事项清单,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等举措,优化办事流程,由以往的部门逐一审批的“串联”模式,变为多方同时办理的“并联”模式,达到了“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效果。同时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由首席代表将审批事项推送至各相关部门并联审批,做到应传尽传,实现了网上受理、线上审批,提高了审批服务水平。二是减少工程审批环节。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合同备案、人防设计审查。市政改造项目不再需要提供用地、规划、环评等审批手续,依据城建计划即可办理立项、施工许可手续并予以实施。全面推行“容缺受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步进行,为市场主体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极大加快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三是大力压缩工程审批时限。政府房屋建设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政府线性工程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工业类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26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的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3个工作日。既有建筑改造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竣工备案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压缩审批时限为我市营造快捷、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4. 优化流程,水电气并联报装。我市把专营单位水、电、气报装纳入施工许可阶段“一张表单”,建设单位只需要申请办理施工许可,系统同步提交相关信息并推送至各承办单位,实现数据资源信息共享。针对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取消供排水现场踏勘审核环节,纳入施工过程中的联合监督检查。

    5.推动“拿地即开工”工作。根据《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对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和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企业在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政府有关部门按程序发放施工登记意见函,项目即可开工,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时间和成本,实现“拿地即开工”的目标。

    6.开展全程代办业务。组建全程代办服务队伍,在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大厅设立代办服务窗口,将项目涉及的要件、环节、中介、评估、评价等所有事项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提供相关材料清单,给予全程指导、协调、跟踪、督办,帮助企业了解审批要求,完成审批手续,实现线下全程代办、线上一网通办。

    7.全面推进区域评估。在滁州高新区启动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等事项统一评估工作,不让市场主体承担区域评估费用,对已完成区域评估的区域,建设单位可直接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8.完善“多测合一”机制。进一步整合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地籍测绘、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测绘、房屋竣工建筑面积测绘、房屋产权面积测绘、人防地下室建筑面积测绘等事项,统一测绘技术标准,推进“多测合一”自动化、网络化管理和数据共享互认,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9.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为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缩短企业拿地后开工周期,不断提高企业对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分段许可施工。

    10.验收即拿证。

    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加强信息共享集成。将不动产登记事项纳入联合验收同步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联合验收后,通过滁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的推送,不动产登记部门获取规划许可证、规划核实证、竣工验收备案证,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步发放不动产权证,实现验收即拿证。

    11.以保函的方式缴纳工程质量保证金。

    为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工作实际,坚持政策性引导与市场化相结合,通过以银行保函的方式缴纳工程质量保证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