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字解读】关于《天长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5 09:11
    【字体:打印

    关于《天长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含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等通知要求,修订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及滁州市审计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天长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修订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重点。一是审计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纠正“凡投必审”“以审代结”问题;三是要将投资审计发现的工程结算价款不实等问题的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促进我市政府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审计向质量效益审计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管理型审计向监督型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3月中旬以来,市审计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天长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研究修订工作。修订过程中,通过召开相关业务股室及人员研讨会,深入开展系统调研,同时充分学习借鉴近年来周边其他地区(阜阳市、灵壁县等)修订的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广泛征求各镇(街)、滁州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及市属国有平台公司的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拟定初稿后,通过政务公开网进行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征求各单位意见,完善了内容,经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

    四、工作目标

    通过聚焦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或者涉及公共利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围绕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对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等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揭示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府投资行为规范,提高公共投资绩效。

    五、主要任务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确定年度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工作重点。

    2.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安排,开展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工作。重点关注项目从立项审批到竣工交付(或运营)过程中,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建设程序执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执行,土地、房屋征收费用管理及使用,建设资金的筹集与使用、建设成本和其他财务收支,工程价款结算、支付以及工程造价控制,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保管和使用情况,竣工决算的编制、交付使用资产,工程质量管理,经济、社会、环境等投资效益等情况。

    3.对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并及时如实汇报有关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六、创新举措

    一是首次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项目(如PPP项目)、国有投融资公司投资的工程项目、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公共工程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二是取消审计监督的项目限额规定,便于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实施有重点的投资审计全覆盖;三是要求建设单位建立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工程结(决)算差错调整机制,推动投资审计问题整改制度化建设。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实行计划管理,年度审计计划方案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二是建立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结果报告制度,重大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结果应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

    2.强调部门协作。市市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国资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市审计局对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审计监督。

    3.实行责任追究。一是对被审计单位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资料等情况及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对市审计局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或聘请的相关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依法追究责任;三是对审计局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八、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新修订《天长市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宣传和解释,做到新老办法及相关审计监督工作衔接有序,平稳过渡;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公共投资审计监督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建立“财审联动”机制,形成公共投资审计监督的合力,进一步规范公共投资行为,提高公共投资绩效。

    九、政策咨询

    天长市审计局  刁文山 联系方式:7770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