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汛前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09 08:52
    【字体:打印

    根据省、滁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要求,我市及时组织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排查整改各类隐患,修订完善预案方案,切实做好各项保障,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为迎接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做好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1.调整市镇两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我市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了市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市级领导联系镇(街)及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充实人员力量,确保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镇街和城防指挥部根据各自工作需求,及时调整了镇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城市防洪指挥机构,并报市防指备案。

    2、明确防汛抗旱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度,突出防汛抗旱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堤防、水库、泵站等重要防汛抗旱工程和城市防洪基础设施的责任制度,市城防指挥部委托专业管护队伍,细化工程管护奖惩措施,明确城市防洪基础设施管护责任。各防汛抗旱重点水利工程和基础设施均已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护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人。

    二、各类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

    (一)修订完善各类预案

    市防指修订了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汛抗洪预案、防台风应急预案。市水利局及时修订全市中小型水库、河流湖泊、万亩大圩、中型灌区等重要防汛抗旱工程的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防指成员单位根据各自承担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修订完善各行业领域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方案。各镇街和其他防指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实际防汛抗旱工作需求,修订完善镇街、农场和各行业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二)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演练工作

    市防指将根据汛前工作安排,根据计划组织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专业骨干和一线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在水利工程现场实地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力量的实战能力。此外,各地各有关成员单位将根据自身职责开展防汛抢险各项演练工作,市蓝天救援队计划开展水上救援演练,市水利局计划开展中小型水库和堤防GPS定位巡查终端使用技术培训,市人武部计划开展民兵应急连抢险演练、市防汛抢险机动大队计划组织开展工程抢险演练等。各镇街根据辖区内水利工程分布情况,计划开展人员转移避险演练等镇级防汛抢险演练。此外,市防指今年计划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防汛抗旱宣传活动,普及防汛防台风、防灾避险等有关常识,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三、在建开口工程情况

    我市目前有一处在建开口工程,高铁站核心区建设将禹王河行洪通道封堵,现有导流措施无法满足度汛要求,市防指对该项目下达险工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建设单位根据要求上报度汛方案,计划于四月底前新开挖导流明渠,确保度汛安全。

    四、度汛工程情况

    (一)大中型水库

    全市有釜山、时湾、川桥、高峰、大通、跃进、安乐、焦涧、大涧口等9座中型水库,所有水库都进行了除险加固,各水库管理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健全,枢纽主体工程运行良好。釜山、时湾、跃进、安乐、川桥、大通水库被评定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检查发现,釜山水库存在南放水涵出水口护坡部分风化、泄洪闸应急线路及灯具损坏问题,拟进行维修维护;时湾水库水库坝顶道路及下坡道部分地段损坏严重,以及泄洪闸控制室严重漏水,拟进行维修加固。上述问题都下达了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单,并积极申报度汛应急工程项目资金,4月30日前完成隐患销号。其他7座中型水库,无重大安全隐患。

    (二)小型水库

    全市境内有29座小(一)型水库,已全部完成除险加固,工程运行良好,无重大安全隐患。

    我市108座小(二)型水库中已经加固103座,正在除险加固1座,4座未除险加固。未加固的武山、丰水桥、藕庄、陈庄等4座小(二)型水库存在大坝坡面冲刷严重、坝身渗漏、溢洪道损毁等问题,目前已列入2021年现行水库除险加固计划。由于这些未除险加固的小水库,普遍库容相对较小、大坝低矮,以农业灌溉为主,且下游无人口居住,主要采取汛期降低水位运行、加强巡查、备足防汛物料等防御措施,确保水库防汛不出问题。

    (三)堤防度汛情况

    全市境内有高邮湖大堤、城防大堤,新白塔河、老白塔河、铜龙河、杨村河、川桥河、王桥河、秦栏河、沂湖、洋湖等11条主要河湖堤防,全长349.9公里,其中加固达标约164公里。

    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老白塔河、杨村河、洋湖、铜龙河等堤防段存在堤身薄弱,标准低及放水涵闸毁损等问题。针对一时无力加固的堤防段,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及时维修毁损涵闸,提前做好圩口应急抢险预案,汛期加强巡查值守,备足抢险物料,保证堤防安全。

    (四)国营排灌站情况、涵闸及穿堤建筑物情况

    全市国营排灌站总装机182台套18296千瓦、流量78.55每秒立方,其中:单独核算泵站7家、装机104台套12305千瓦,中型水库下属站装机64台套4541千瓦,抗旱服务队管理3座排灌站装机14台套1450千瓦。

    全市国营排灌站工程运行维护良好,重点排灌站基本都利用上级项目资金,进行了泵站更新改造。中型水库下属排灌站在加强维修保养后,都能满足灌溉排涝需求。

    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新上泊湖排涝站2号机泵损坏,急需维修;河口一站进水渠淤塞严重,需要清淤;二峰三站杜庄水库渠道塌方,要进行维修加固。已经将上述隐患工程纳入今年防汛抗旱应急除险项目,4月30日前完成隐患消除。

    (五)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设施完备情况

    我市已经建成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站150个(其中中型水库9个、小型水库137个),河道水位站4个,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已实现全覆盖,并且全部纳入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可实时进行监测、预警及信息查询。这些雨水情自动测报站已委托滁州市水文局和承建单位天长水建、四创公司进行了汛前检查及维护,确保运行正常。

    五、堤防清障清杂情况

    我市有7条主要内河,新白塔河、老白塔河、铜龙河、王桥河、川桥河、秦栏河等进行了部分河段除险加固,整治后的河道行洪基本通畅无阻,但部分河道有堆放行洪障碍物的现象。

    根据上级要求和结合河湖“清四乱”行动,我市明确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辖区内行洪河道、水库泄洪等通道内的违章设障及堤防上庄稼、灌木等进行限期清障,保证河湖库行洪通畅,满足巡堤查险要求。目前,已清除违章2处,清杂堤防约30公里。

    六、防汛抢险队伍组建培训、物资增购储备社会号料、度汛应急工程经费

    1、组建各级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伍。市防指根据我市防汛抗旱工作需求,整合各防指成员单位、专业救援队伍和其他社会力量,组织了一支900人的市级防汛抢险突击队,其中包括由市水建公司、市蓝天救援队、盛林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泰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组建的280人的市防汛抢险机动队,以及市人武部组建的应急抢险连,进一步充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各镇街分别成立了不少于50人的镇级应急抢险队伍,并根据辖区内堤防圩口分布情况,成立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在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时能够及时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各应急抢险、群防队伍均建立人员名册,明确联系方式,确保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时候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2、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器材。通过集中储备和社会号料等方式,储备各类防汛物资。全市共集中存储草袋16.2万条,麻袋18.7万条,编织袋18.3万条,编织布4.2万平方米,土工布1.2万平方米,铅丝4.6吨,桩木130.5立方米,橡皮舟7只,冲锋舟4艘,救生衣156件,救生圈62只,并储备了应急照明设备、救生杆、无人机、望远镜等防汛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并通过社会号料的形式,筹集砂石料3.5万立方米,砼预制块1.8万块,编织袋130万条,草袋21万条,麻袋11万条,钢材70吨,木材450立方米。各地各部门按照“分级负担、分级管理”的原则,做到物资品种、存放地点、联系人员、运送车辆、调运预案“五落实”。去年底市防指根据安徽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用于防汛物资采购的150万资金采购一批新型防汛应急救援器材和物资,均已完成入库。

    七、汛前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工程隐患处理计划

    市防指于2月下旬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水管单位对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堤防、水库、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和防洪排涝重点市政设施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整改险工隐患。3月中旬,市防指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分两个检查组开展汛前检查,共排查梳理各类险工隐患100余处,对其中66处急需除险加固的险工隐患,下达《天长市2021年险病隐患工程整改处置清单》,明确各险工隐患的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除险任务,对不能及时除险的水利工程,要落实度汛措施,备足应急物料,加强巡查力度。市城防指挥部在3月初会同市水利局、广陵街道、千秋街道等相关技术人员对市区11座排涝泵站进行汛前隐患排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逐一制定处理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八、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督促险工隐患排查整改和河湖清障工作,密切关注全市防汛抗旱动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汛期可能发生的汛情旱情做好充分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