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长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若干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4
    【字体:打印

     

     

     

     

     

    天政办〔20211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长市打造

    “亭满意”营商环境若干举措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滁州高新区、金牛湖新区: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天长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128

     

     

     

     

     

    天长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若干举措

     

    一、加快政策兑现,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1.建好企业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政策兑现“四个一”,即“一键查询”,建立企业服务总入口,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天长市企业智慧服务平台;“一岗负责”,涉企部门打破科室条块分割,明确专人负责部门网上政策发布、更新、解读、申报、审核、公示;“一网发布”,根据各类政策申报时间节点,由政策落实部门及时在网上将申报文件、条件要求、资料表格等内容进行上传发布;“一站通办”,在企业智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多点对多点”办事功能,将各类政策的申报兑现全部实现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在线公示,接受全市企业监督。(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修订完善我市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明确本土企业新上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鼓励本土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调动企业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积极性,努力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的发展新格局。(市经济协作中心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政策绩效评估。建立政策绩效定期评估工作机制,成立市领导牵头,由各相关政策制定落实部门和部分企业代表组成的产业政策绩效评估专班,每年初对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操作性进行全面评估,对好的政策保留提升,对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政策加以修改或废除。(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破解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4.建立涉企问题清单制度。足用好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智慧服务平台和省“四送一服”平台,收集、分类、梳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分解交办到各相关部门,限期办结并反馈企业。实行企业反映重点问题专报制度,对企业反映共性问题及重大问题,由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作风办负责全程跟踪问题办理情况,并定期印发通报。(市经信局牵头,市作风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5.统筹做好涉企发展要素保障。在用地方面,建立工业用地供建同步机制。在融资方面,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能力与成效;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为光伏、电缆、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引进或设立设备融资租赁公司,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局、市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开展企业信用信誉重塑修复。开展线上线下免费信用修复培训,指导帮助符合政策条件并有修复意愿的企业进行信用信誉重塑修复。对一般违法行为,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经申请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销公示,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围。(市发改委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7.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作用,统筹做好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外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市场主体容错免责减责机制,按照“先服务、后执法”的原则,常态化开展企业生产经营违规违法风险点风险提示,制定容错免责清单、减责清单。(市市场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8.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水平。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对本土企业同区域外企业产生的重大诉讼案件,法律服务团组织会商,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性建议,帮助企业依法维权。开通小微企业办理银行抵押贷款等金融类公证业务绿色通道。(市司法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9.建立部门企业帮扶“坐诊会诊”制度。成立部门“坐诊会诊”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进行坐诊,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分类,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难题,由领导小组实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提出解决方案。(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0.建立重点企业产需对接协调机制。对部分重点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出现的暂时困难,通过发挥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优势,及时予以帮扶。(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用。参照滁州,明确工作职责,充实人员力量,提升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其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创新审批模式,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12.探索行政审批“五个一”模式。按照一门、一窗、一网、一表、一章“五个一”的要求,进一步对涉企部门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取得经验后再推行各部门行政和服务事项联办、通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采取窗口前移的方式,将市市场局登记的注册资本(金)在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下的内资企业的登记,委托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增资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原则上也由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登记。争取滁州市下放股份有限公司和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企业住所、经营场所在天长的外资企业,可就近在天长市场局办理登记业务。(市市场局牵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开展窗口评议活动。完善窗口服务质量评价回访机制,对所有监督渠道收到的“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件进行逐一回访评价群众,追寻办事人给予窗口不满意评价的真实原因,对所有问题进行核查并制定督促整改时间表,并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督促各相关单位逐一整改落实。对个性问题个性协调处理;对面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从制度上予以解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实行“第三方”帮办制度。借鉴先进地区的理念和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设置综合窗口,由“第三方”派驻工作人员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服务,相关部门负责监督、考核,实现企业办事既方便快捷,又省心省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赋予社会荣誉,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16.建立企业家关爱机制。设立千秋企业家专门节日,每年举办一次企业家表彰大会、开展一次企业家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活动、举办一次企业家论坛、慰问一次功勋老企业家、组织一次重点行业推介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天长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对在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市外人士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天长市发展顾问”,出台涉企政策前要征求顾问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和产业发展类会议、草拟产业规划、五年发展规划,要邀请顾问参加,并安排会场前排就坐,提升企业家政治荣誉感。(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建立企业家约见制度。建立企业与市镇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沟通机制,设立联系热线、公布联系方式,企业家遇到难题可随时约见市镇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要最大限度地解决好服务好。(市经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9.建立企业家保护制度。对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建立“零延迟”机制,对恶意阻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暴力讨债、不良媒体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要及时依法依规处置。强化风险企业帮扶,对受担保链影响的优质企业,根据法律规定或者经权利人同意,可以采取受封抵押资产临时启封,暂缓冻结、临时解封银行账户等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先清偿后代偿、先抵押后保证”,阻隔风险进一步蔓延。(市法院牵头,市公安局、市金融局、市人民银行、市经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

    监委机关,市人武部办公室。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