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市长贺家平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0:30
    【字体:打印

    1月12日,备受关注的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开幕。市人民政府市长贺家平作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

    贺家平说,随着2020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转折期,是全市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综合实力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滁州领先、全省先进,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跨上550亿元、55亿元台阶,总量位列全省第4、第5,年均增长11.6%、8.2%。五年来,发展动能大增强。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0个,建成2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4个,新投产121个,到位资金超800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食品小镇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长荣光纤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五年来,改革创新大突破。形成了一批影响全国的改革试点经验。被列为全国4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首创“县域医共体”,医改“天长模式”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十八步工作法”全国推广。五年来,城乡面貌大改观。首创即成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五年来,社会和谐大增进。累计实施民生工程44项,投入资金超90亿元,连续保持滁州考核一等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明确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天长全国百强争优、全省冲刺前三,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市政府“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打造南京都市圈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长三角地区省际科教融合创新示范地、全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样板地,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省最前列,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113”战略:全国百强争优、长三角达到人均、全省冲刺前三,聚力五个“更新”:(一)聚力更高质量,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二)聚力更深融合,发展布局实现新提升。(三)聚力更加协调,城乡一体实现新提升。(四)聚力更美生态,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五)聚力更好民生,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贺家平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

    报告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聚焦“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二)聚焦“高质量”,全方位增强硬实力。(三)聚焦“先手棋”,全方位激发内生动力。(四)聚焦“高品质”,全方位建设宜居城。(五)聚焦“惠民生”,全方位提升满意度。(六)聚焦“严实硬”,全方位提高治理能力。

    贺家平表示,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市政府郑重承诺,2021年将继续倾心倾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开工建设炳辉中学新校区。

    2.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至汊涧、石梁、新街、郑集、冶山、永丰、金集。

    3.新增城区管道天然气用户3500户,镇级扩面至金集、万寿,向村级延伸。

    4.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0个。

    5.改造老旧小区12个。

    6.实施广陵路、园林路、秦栏路提升改造。

    7.建成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

    8.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医院。

    9.建成南市区邻里中心。

    10.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泊位620个。

    贺家平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继往开来中勇攀高峰、在攻坚克难中演绎精彩、在接续奋斗中赢得未来,努力绘就天长明天壮美画卷,朝着一个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天长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