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标准促提升紧抓镇村重创新

    天长市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2 10:03
    【字体: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为主阵地,积极研究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深入探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多形式、特色化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抓基层标准化建设,促基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提高

    一是抓公开工作规范化,提升公开标准力。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基本规范》,全面梳理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优化设置8个一级栏目、41个二级栏目;结合26个试点领域,全面梳理了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优化设置9个一级栏目、22个二级栏目;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全链条式政务公开制度体系,2019年全市主动公开了23475 条信息、依申请公开了 31条、召开了35场新闻发布会、政策文件发布并解读13条;回应关切中主动回应35条,市长、部门信箱等互动回应1297

    二是抓管理工作常态化,提升公开推进力。梳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人员、经费、信息等方面出台系列管理制度,确保日常信息发布安全、高效。建立健全每周有更新、月度有监测、季度有通报、年度有评估的动态监督机制,采取“双监测、双通报”的方式,2019年市政务公开办对市直各部门开出问题 324 项,对全市15个镇街开出问题 235 项,在监测后一个月再次进行跟踪督促,确保监测问题得到落实。

    三是抓发布工作多样化,提升公开互动力。通过“12345”市长热线、网上信访、领导邮箱、部门信箱的接收、办理、反馈、归档等办理流程,确保每个反馈渠道有人办、有人答、可查询,通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信息报送、舆情处置和责任追究,密切关注政策文件及其解读信息公开发布后政策执行过程汇总的各方反映。在“天长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增加现场直播专栏,开展了 场直播,多样化政务公开形式,多渠道增加政民互动。

    四是抓平台工作信息化,提升公开传播力。创新探索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以各镇(街道)、部门公开查询点为载体,将广大群众最关心得民生工程、社会保障、重大项目、行政执法、疫情防控等信息数据在“两微一端”平台公开,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全方位无死角接受群众查询监督,让信息“一览无遗”。

    二、抓基层政务公开创新,促基层政务公开特色

    一是首创“小发票” 公开机制。为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天长市新街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2015年底,新街镇在村一级试点“小发票”公开机制,由村文书收集村级财务“小发票”原始票据和凭证,分别经由村书记、镇代理中心会计、镇分管“三资”领导三次审核,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小发票”,最后由镇政务公开办归档留存。每月5日在8个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公开上月财务支出“小发票”,还干部“清白”,还群众“明白”,相关做法在《农民日报》刊载。201710月,“智慧新街”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开辟“小发票”公开专栏,“小发票”公开由线下转至线上。目前,累计公开“小发票”2151160余张。其中:2019年公开了“小发票”274张,涉及金额44.9万元,点击量达6584人次。今年3月,新街镇在市政务公开网增加村级“小发票”公开栏目,将“小发票”公开列入镇政务公开目录,成为日常公开。

    二是设立村级查询点、助力公开工作更入基层。以汊涧镇为试点,率先在张营村设立村级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村级工程、集体三资、农村建房、社会保障等信息的查询,同时,对群众关心的其它信息,与镇政务公开办沟通,及时收集、整理,动态调整发布内容,使得广大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查询相关信息,不用再来回颠簸于镇村之间,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三、抓基层政务公开延伸,促基层政务公开深入

    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为确保各镇(街道)能够顺利向村一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天长市率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村(社区)干部“清单+积分”管理办法之中,全市16个乡镇(街道)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规范管理,各乡镇(街道)每月对辖区内各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工作评分,与村(社区)干部的年终考核直接挂钩,确保村(社区)的政务公开能够落到实处。

    二是结合文明创建,使村级政务公开更接地气。结合天长市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将本村红白喜事情况,经审批后提前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监督,有力的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了文明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