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4:53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日在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贺家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多点发力、全面发展、奋勇争先、亮点纷呈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雄心壮志,聚焦“六稳”“六保”,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竭尽全力,出色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上级认可、群众满意、载入史册的优秀答卷。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4亿元、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57.4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位列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全国工业百强57、全国创新百强53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53位等百强榜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眸2020,我们干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件大事,实现了划时代的突破:宁淮高铁开工,天长迈入高铁时代;两所大学开建,天长跨入大学时代;鑫铂股份过审,天长开启A股上市时代;入围经济百强,天长开创全面百强时代。

    (一)坚持双线作战,经济发展稳中奋进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迅速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指令,构建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工作格局。60多万人民风雨同舟,广大医务人员、村居干部、志愿者不辞辛劳、日夜坚守,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扛起责任、献计出力,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4名医务人员参加援鄂医疗;建成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流调、采样、检测队伍组建。出台应对疫情政策措施,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帮助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获财政贴息贷款3亿元,全省唯一。口罩等防护物资满产保供为全省做出重要贡献,省指挥部致信感谢。落实常态化防控“四方责任”,紧盯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和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坚持与企业共克时艰,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9800家。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措施和惠企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4.2亿元,兑现奖补资金3.2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1.5亿元;建成企业智慧服务平台,收集办结企业诉求246个。完成企业“腾笼换鸟”35家,盘活工业用地900亩、厂房18万平方米。完成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88个,投资34亿元、增长15%。净增规上企业1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763亿元。新增战新企业12家,实现总产值302亿元、增长32%。天康集团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安徽电缆、徽宁集团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大集团、英发睿能入选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新增外贸实绩企业80家,实现进出口8.3亿美元,增长24.6%。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5亿元,增长5%;获批省级电商示范镇3家、示范村6家。

    板块经济竞相发展。金牛湖新区一横三纵路网框架基本建成,南信大金牛湖校区一期完成主体工程,泛美航空大学城、致远未来学校加快建设,完成投资40亿元。滁州高新区完成投资10.5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3个,中小企业园一期建成使用;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个、新开工26个、新投产16个;位列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第3。高铁站区加快1.3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实施总投资80亿元16个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创即成,建成三新技术示范基地、公共服务中心等24个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主导产业产值超40亿元。六园八区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新开工44个、新投产19个。秦栏智慧小镇、铜城化工园、汊涧食品小镇、杨村工业园全面提升,冶山、金集、郑集特色更加鲜明,仁和、永丰、石梁、新街、万寿取得突破,张铺、大通进步明显。所有镇财政收入均超2000万元,其中亿元以上8个。

    (二)坚持项目攻坚,发展后劲蓬勃有力

    重大项目全速推进。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成立谋划、争取、保障、协调和督查5个工作组,建立“两清单、三排位、四情况”推进机制,聚力攻坚185个重点项目;围绕新基建等七大领域,推进70个重大项目,掀起项目推进新热潮。坚持每季度集中项目开工,共开工项目57个,总投资超410亿元。全力以赴争项目,谋划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超1800亿元。10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2亿元,占年度计划157.6%。宁淮高铁天长段、白塔河航道疏浚工程开工,天仪高速纳入省级规划;S204、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一期建成通车,建成“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招大引强势头强劲。持续创新招商方式,拓展以企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举办招商推介会4场。突出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支持本土企业新上项目。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现到位资金175亿元;总投资80亿元的香港恒通太阳能电池片、20亿元的北京清控科创智运科技城等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5亿元的英发德盛太阳能电池片、10亿元的天大铜业有色金属、10亿元的今麦郎面馆面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强虹实业仿真丝面料一期、20亿元的鑫铂科技工业型材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利用外资2.97亿美元,增长10.1%;首家台资企业日达科技、首家德资企业普利斯特落地。

    要素保障扎实有力。创新实施集体土地综合利用,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特别国债等资金23.5亿元。五家国有资产公司完成投资53亿元,城发集团12亿元企业债、科技工业公司10亿元公司债募集到位,文旅集团获评AA信用等级;担保公司增资5000万元,注入续贷过桥资金2000万元,新增担保15.4亿元,担保费率降至0.9%。深化政银企常态化对接,落实企业贷款16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82亿元、新增95亿元,贷款余额389亿元、新增80亿元,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在滁州遥遥领先。组建10亿元科工产业发展基金,募集投放2亿元。新增上市培育企业10家,鑫铂股份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

    (三)坚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奋力前行

    改革成果可圈可点。启动国家级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4个试点村民组制定延包方案;启动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完成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获评全国示范窗口。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顺利通过中期评估。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两包三单六贯通”,承办全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交流会;市人民医院获批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在全国会议上作六次典型发言,承办全省现场会。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发放信用贷款1.9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100%行政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实现“随时办”。

    科技创新出新出彩。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市创建,落实科技创新奖补3442万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7家,总数达16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95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2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件。人才科创城投入使用,重科院西南高科人才创业园、南京极客站天长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投运;建成省内县级首家科技大市场,完成技术交易1.6亿元。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天长模式”,实施合作项目18个,与合工大共建实验室2个。成功举办第三十届人才科技节、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出台人才新政15条,柔性引进院士2名,招引国家级领军人才6名,其他高层次人才30名。3家企业入围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华林磁电获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四)坚持协同发展,城乡统筹持续发力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省级初审。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数字天长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实施38项城建重点项目,完工20项,完成投资53亿元。改造易堵交口6个,新建生态停车场13个,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60个,更新自行车3200辆。提升南市区承载力,新时代大道、学苑路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安置五区东区建设,如意公园、吾悦广场建成投用,荣誉酒店等项目加快建设。完善东城区功能配套,一横四纵路网建成通车,平安南路南延、千秋大道东延加快推进。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建成开放西月城,完成新白塔河城区段绿化景观工程,改造老旧小区4个、棚户区1588户,征收房屋23.5万平方米,拆违1.2万平方米;老城区燃气扩面新增4500户。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谋划补短板项目20个,总投资超60亿元。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47个,建成23个,完成投资22亿元。粮食总产超84万吨,持续保持稳定。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总数达47家。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400多万元、增长33%以上,实现村村达10万元,32个村超50万元。新增家庭农场108个、专业合作社31个。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13.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7万亩、富硒米生产基地1.5万亩。新认定农业“三品一标”13个。龙岗芡实建成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创成1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3个重点示范村;改厕9300户;获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域推进畜禽粪污治理,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移风易俗村(社区)“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形成风尚,据滁州国调队抽样调查,群众“人情负担”减幅达71.5%,经测算,节约礼金达10.4亿元。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以最大力度、最大投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省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超20%,空气优良比率超8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滁州第一。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四乱”和老城区管网改造等专项行动,高邮湖、白塔河、铜龙河和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釜山水库水源地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建成投运;加快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尾水湿地建设,改扩建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白塔河国控断面水质年均达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投运。扎实推进林长制示范区建设植树造林1.8万亩,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0个。

    (五)坚持共治共享,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坚持稳就业保民生,开发公益性岗位351个,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1.4万人;发放创业贷款4229069万元,推进创业服务云平台建设。实施25项民生工程,财政投入超10亿元。推进为民办实事,城区新建菜市场2个,建成汽车充电桩100个,新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个。改造农村危房94户。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3亿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28元。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9853108名困难群众全部脱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县域结对帮扶萧县13项任务全部落实,省级考核位列第五、获“好”等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通过省级评估;撤并4所小规模小学,建成启用二中新校区、第二小学、秦栏小学、益智学校和3所幼儿园;18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推进健康天长建设,人民医院、中医院获批三级医院;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投用“健康天长APP”,发放电子健康卡40万张。文旅工作受省政府督查激励,建成开放崇本门布展、兰芬书屋,茉莉书舫入选全省十佳夜读空间,铜城入选省级特色旅游名镇,龙岗创成4A级旅游景区;举办皖东开秧门农俗文化节、第三届千秋剥节。推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公共足球场9个、健身步道305公里,镇街“三个一”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1+9+N”方案体系,全面防范化解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风险。深入开展“六清”行动,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市。化解信访积案92件,获批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满意信访窗口通过省级复评推进“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承办“满意消费长三角”示范领跑行动现场会。荣获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人武部获评全省全面建设、军事训练、涉军维权三项先进。建成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完成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南尖回民村获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融媒体、气象、供销、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坚持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注重依法行政。获评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10件,办结率100%

    注重高效施政。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精简会议和文件数量,压减和规范督查考核事项,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更足干劲抓落实。规范做好政务公开,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注重廉洁从政。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5%、“三公”经费支出4.2%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转折期,是全市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五年来,综合实力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滁州领先、全省先进,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跨上550亿元、55亿元台阶,总量位列全省第4、第5,年均增长11.6%8.2%。规上企业总数达526家,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净增亿元以上企业46家,总数达182家;净增10亿元以上企业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制造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两位,获批省级智能测控装置(仪器仪表)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市场主体总数达7.5万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70亿元,年均增长21.5%;净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80家,总数达190家,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创成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获评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示范县。粮食总产实现17连丰,“三品一标”农产品数达120个,获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

    五年来,发展动能大增强。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0个,建成2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4个,新投产121个,到位资金超800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食品小镇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长荣光纤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50个,完成投资247亿元。交通投资超50亿元,宿扬高速、S312等建成通车,建成“四好农村路”1400公里,滁天高速开工建设。高水准启动金牛湖新区建设,投资18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投资19亿元的茉莉安居小区等项目基本建成,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天长经济开发区更名滁州高新区,新增亿元以上企业52家,扩区3.6平方公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铁站区实现从无到有、加速蝶变。

    五年来,改革创新大突破。形成了一批影响全国的改革试点经验。被列为全国4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首创“县域医共体”,医改“天长模式”全国推广。完成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十八步工作法”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整市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发出全省首张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公司营业执照。完成土地流转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管理服务国家级试点,土地流转面积86万亩,流转率达65%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完成政府机构、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等各项改革。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1家。获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五年来,城乡面貌大改观。首创即成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建成面积新增4.5平方公里。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78个,竣工130个,完成投资165亿元。建成红草湖北园、健康公园等公园广场9个,街头游园42个,新增提升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红草湖南园荣获“鲁班奖”。改造老旧小区15个、背街小巷135条、棚户区7291户。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城镇化率达70%数字城管投入使用,城区环卫保洁面积净增300万平方米。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实施项目144个,完成投资60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14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4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推进“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近100%;建成14个镇污水处理厂,在全省率先实现镇级全覆盖;完成改厕2万户。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新街镇、仁和集镇获批国家卫生镇,龙岗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五年来,社会和谐大增进。累计实施民生工程44项,投入资金超90亿元,连续保持滁州考核一等奖。坚持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城市备用水源、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等一批民生大事办成。新增就业岗位5.9万个。教育经费投入超56亿元,年均增幅超12%;获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新增中小学11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打造健康天长,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逐年提高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标准,实现城乡低保统一。改造农村危房4398户,新增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2.1万人。建成市养老指导中心,镇级养老机构26个。建成残疾人“一家一站”190个,实现市镇村三级全覆盖。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创成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市。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连续22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

    初心抒写历史,实干成就梦想。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直面困难和挑战,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办成了一些对天长未来发展具有积极而长远影响的大事,高水平建成小康天长如期实现,天长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天长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天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不足:受新冠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龙头型大企业、大项目不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少数企业运行面临压力和困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需进一步增强;环境治理、土地资源等约束条件愈发明显,资源集约利用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有差距,民生保障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少数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快,担当作为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十四五”是天长全国百强争优、全省冲刺前三,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我们加快发展的机遇更多,蓄势腾飞的后劲更足,乘势而上的信心更强。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天长必将开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按照市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市政府“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打造南京都市圈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长三角地区省际科教融合创新示范地、全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样板地,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省最前列,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绕“113”战略全国百强争优、长三角达到人均、全省冲刺前三,聚力五个“更新”:

    (一)聚力更高质量,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经济实力更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财政收入达1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争取周边县市第一、保持全省前列。产业竞争力更强,实施强企培育工程,光纤光电缆培育成千亿产业,百亿元企业达10家,主板上市企业达5家。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重点项目20个,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40%。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5家、总产值超150亿元。创新能力更强,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6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0%

    (二)聚力更深融合,发展布局实现新提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持续创优“亭满意”营商环境,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聚焦“468”板块经济,金牛湖新区建成面积达16平方公里,建成高品质城市副中心;滁州高新区创成国家级高新区,争创国家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高铁站区1.35平方公里核心区全面建成,打造成城市对外窗口;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心四园两区”全部建成,打造成长三角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六园八区坚持特色化、集约化发展,形成主业突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抓好招商选商,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到位资金750亿元。

    (三)聚力更加协调,城乡一体实现新提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加强镇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供气、保洁等一体化。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和内涵,城镇化率提高到75%以上。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白塔河入江航道升级改造、宁淮高铁、滁天高速建成,金天仪高速、宁天城际二期、滁天扬高铁争取开工;畅通城区道路内循环;建成“三环”道路。启动乡村旅游景区化创建,加快构建“三带五体六区”旅游格局。

    (四)聚力更美生态,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立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监管体系,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空气优良天数稳步提高。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工业点源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水处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重点水体水质优良率达100%。抓好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开展增绿行动,森林覆盖率超16%

    (五)聚力更好民生,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就业、教育、卫生等民生保障水平达到或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提升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质量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全面建设健康天长,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成国家卫生城市,争创国家健康城市。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创成省级体育强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等治理能力。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综合研判形势,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困难会更多、压力会更大,我们务必要以积极奋进的姿态、滚石上山的勇气、闯关夺隘的拼劲,坚决扛起滁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加快四大板块建设。金牛湖新区基本成规模,建成区面积达8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厂、35KV变电站、茉莉花园小区等建成使用;确保南信大金牛湖校区一期、致远未来学校秋季招生;加快推进泛美航空大学城、野生动物王国等项目建设;争取运动小镇、滨水商业风情街、特色专科医院等项目签约落地。滁州高新区紧盯国家级,保持全省领先位次,坚持西接石梁、新街,东融千秋、广陵,新增路网框架面积2平方公里,建设中小企业园二期、道路改造提升、安置小区等工程,完成投资46亿元;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高铁站区确保出形象,加快核心区建设,天宁大道、新河路等路网建成通车,启动禹王河景观化改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扩体量,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招引芡实、稻米等产业链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增优质大米和芡实生产基地13万亩,园区总产值突破50亿元。

    加快沿苏经济带建设。支持沿苏边界的铜城、秦栏、汊涧、金集、冶山、郑集等园区建设,加强与江苏周边产业协作联动。铜城围绕环保型涂料、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打造新型绿色精细化工园;秦栏围绕电子产业升级、装备制造,构筑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汊涧围绕健康食品及上下游产业,打造“大江北”健康食品产业基地;杨村围绕成品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医械产业集中区;金集围绕汽车产业配套、新材料产业,打造江北汽配产业园、新材料园中园;仁和围绕环保产业、高端实验装备制造,打造环保产业集中区。万寿、永丰、张铺、大通瞄准特色产业,做优总量、盘活存量、做精质量。力争每个园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主导产业项目超50%

    加快承接转移项目。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高效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区域转移产业,加快偏光片、光学膜、全钢子午线轮胎、智能通道设备、新能源专用车等101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50个,转化率超50%,到位资金超150亿元,力争50亿、100亿元工业项目取得新突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超50个、新投产超40个。抢抓国家政策红利密集释放“窗口期”,谋划申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省、滁州市更大份额。

    加快交通互联互通。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深度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加速推进“一航三铁两高”,全线保障宁淮高铁天长段建设,全面完成白塔河航道疏浚工程、滁天高速主路面水稳施工,全力加快宁天城际二期、金天仪高速、滁天扬高铁、通航机场前期工作。完成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二期、高邮湖风光带建设,新建“四好农村路”100公里。完成S433天长至东阳段大修工程,争取S427S430S432列入省重点项目库。

    (二)聚焦“高质量”,全方位增强硬实力

    制造业加速升级。围绕“1+3+N”产业体系,做强首位产业,重点扶持长荣光纤向上游产业光棒延伸,扶持天康、安缆、徽宁与霍尼韦尔、远东集团等名企共建光电缆产业园,力争首位产业产值超400亿元;加快培育英发光伏、鑫铂科技等新能源及配套企业,天翔集团、康弘管材等装备制造企业,聚虹电子、阿斯通电气、日达科技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力争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超300亿元;做优仪器仪表、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玩具精纺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产值超15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50亿元,建成投产天大铜业、强虹实业二期等1010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上企业50家,总数超550家;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2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数字车间各10家。力争战新企业超100家,产值增长15%以上。建成控制电缆、热工仪表两个省级质量检测中心。落实稳外贸政策,新增外贸实绩企业60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服务业加速发展。围绕扩大内需,挖潜消费潜力,持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领跑行动示范区建设。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0家以上,总数超24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完善市镇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电商网销额超18亿元;推进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培育千万级电商龙头企业2家,招引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1个、示范村2个。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红草湖城市中央公园旅游提升建设、金牛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进10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办好千秋剥节、茉莉花体育文化旅游节、皖东开秧门农俗文化节等活动,促进文体旅消费,带动农产品线上交易额超5亿元。

    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争取建设用地指标3000亩以上。清理“僵尸企业”10家,盘活低效用地500亩以上。做强国有资产公司,充实资产规模,完成投资超50亿元,力争城发集团AA+、农发公司AA信用等级获评。持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新增贷款超60亿元。企业上市取得突破,鑫铂股份成功登陆A股,佳诺威、一药业完成报会,英发睿能、富安电子等企业上市有实质性进展;实现直接融资超13亿元。新增担保资本金2000万元,新设立风险代偿回补资金3000万元。成立10亿元创兴产业基金,通过“基金+产业”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投资。

    (三)聚焦“先手棋”,全方位激发内生动力

    深化改革再出发。巩固提升综合医改成效,提高医共体诊疗水平,县域就诊率保持90%以上,县域内医保基金使用率保持70%以上;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县、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验收;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争取为全国贡献经验;全域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家庭农场8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以上。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各项试点。

    创新驱动再提速。持续完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创成省级创新型县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60名。建设人才科创城二期,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综合体;优化科技大市场运营,完成技术交易额超1.8亿元。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加强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新增校企合作研发平台2个,转化项目20个。培育创新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新增发明授权专利200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28%

    营商环境再优化。深化“放管服”,推行审批服务事项联办、通办,平均承诺时限再缩减20%。开展营商环境“双对标”,做实“四送一服”,创优“亭满意”营商品牌天长版。拓展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功能,建立涉企问题清单,让企业享受“网购式”便捷服务。建立健全企业家关爱、约见、顾问、保护等制度,赋予企业家更多社会荣誉,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以更优质的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新增民营企业2400多家、个体工商户4500多户。

    (四)聚焦“高品质”,全方位建设宜居城

    空间拓展和管理提升并举。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严格管控“三线六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申报。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市区5G信号全覆盖实施城建重点项目50个,完成投资52亿元,完工项目20个。南市区两横十纵路网配套全部完工,建成天长地久文化园,荣誉酒店、精品菜市场、安置五区西区主体完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西月城片区保护改造,建成胭脂山特色文化体验园;加快东城区路网建设、东北过境线改造提升;改造棚户区2515户。新建游园5个,绿道5公里。

    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共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滁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10%以上。新增“三品一标”3个,新建绿色水稻生产基地5万亩。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天长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施芡实、水稻等特色农产品种子培优工程。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深化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延伸整治、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开展美丽宜居村庄整治。严守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13.5万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增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10个。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形成文明乡风。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困难群众帮扶成果。

    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同抓。一体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严格落实“五控”措施,持续降低PM2.5PM10、臭氧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保持零火点。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一污提标改造和尾水湿地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建设,铜城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实现新老白塔河国控断面稳定达标,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高标准实施绿化行动,继续推进杨絮治理,完成造林5000亩,森林抚育3万亩,争创省级森林村庄5个。

    (五)聚焦“惠民生”,全方位提升满意度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动态清除零就业家庭。扩面提标社保征缴,实现应保尽保。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实现“两连冠”;推进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完成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建17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新建同心初中、同心小学和石梁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创建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新建工业学校三期工程,争创高级技工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加快建设中医院新区、人民医院改造提升工程,改扩建汊涧、铜城中心卫生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挖掘地域文化元素,建成民国藏书楼、非遗文创体验展示馆。加快完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创成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建成开放气象科普中心。

    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长效机制。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天长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三转”攻坚,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加强国防动员、民族宗教、防灾减灾、人防、供销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科协和红十字会等群团工作。

    (六)聚焦“严实硬”,全方位提高治理能力

    一以贯之重法治。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成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启动“八五”普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良好作风,规范开展督查督导,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确保决策落实不打折、工作推进不走样。用好用足绩效考核指挥棒,完善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廉洁奉公树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0年,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部完成。2021年,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开工建设炳辉中学新校区。

    2.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至汊涧、石梁、新街、郑集、冶山、永丰、金集。

    3.新增城区管道天然气用户3500户,镇级扩面至金集、万寿,向村级延伸。

    4.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0个。

    5.改造老旧小区12个。

    6.实施广陵路、园林路、秦栏路提升改造。

    7.建成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

    8.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医院。

    9.建成南市区邻里中心。

    10.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泊位620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各位代表,岁月更替、华章日新,遥远不远、未来已来,站在两个历史百年交汇点,面对新期待,我们秉持初心勇担当;面对新起点,我们乘风破浪再启航;面对新征程,我们昂首奋进铸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继往开来中勇攀高峰、在攻坚克难中演绎精彩、在接续奋斗中赢得未来,努力绘就天长明天壮美画卷,朝着一个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天长阔步前行。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119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