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监管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8
    【字体:打印

    2020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着力提升创优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一是存贷款指标名列前茅。截止8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72.06亿元,较年初增加85.11亿元,完成滁州下达46亿元增量任务的185%;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81.04亿元,较年初增加71.07亿元,完成滁州市下达58亿元增量任务的122.5%。存贷款四项指标均位居滁州市第一。二是持续推进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金融业务。截止8月末,我市新型政银担累计发放296户、10.1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13.5亿元的74.9%;税融通累计发放176户、3.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3.3亿元的113.5%;续贷过桥累计发放214户、15.2亿元,周转26.4次。

    (二)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方案。为进一步调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其进行产品创新、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增加有效信贷投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我局重新制定了《天长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工作方案》,经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三)推进“四送一服”帮扶,深化政银企对接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四送一服”专项帮扶活动,立足本职帮助企业协调融资问题。一是深入走访调研。对全市重点企业、帮扶包保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及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开展走访调研,上报调研报告2篇,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经济日报、凤凰网发表信息报道4篇。二是协调金融帮扶。疫情期间,主动为蓝瑟智能、新德赛、金电电气、埃克森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协调银行贷款1000万元;受理15家企业帮扶交办单,为富安电子、福鼎工艺和汇隆服装等6家企业协调解决资金1530万元,并协调降低荣茂塑胶贷款利率。三是召开政银企对接会。5月20日上午,在省“四送一服”工作组指导下,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天长市人民政府在天长市联合召开了政银企专场对接会会议促成14家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16亿元

    (四)加强和人行沟通对接,运用好货币政策

    第一、用好存款准备金政策工具:一是下调准备金率。2020年1月6日、4月15日、5月15日,共3次分别为2家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由年初的6.5%下调为5%,预计释放流动性2.50亿元左右。二是实施考核激励措施。对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达标的2家法人金融机构继续执行比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2020年7月17日调整)。三是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2020年4月7日,将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第二、用好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一是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高效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积极争取专项再贷款主办行资格,天长农商行作为安徽省3家地方法人机构之一,获批3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额度,全力保障医用物资和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企业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辖内3家全国性银行、2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天长农商行、徽商银行滁州天长支行)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向17户重点企业发放贷款45笔、2.03亿元,享受2.05%-3.15%的优惠利率,后续还可申请50%的财政贴息。二是用好专用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于3月25日、5月13日、5月14日、5月26日、8月19日、8月27日全部以信用方式,“先贷后借”形式,分8次向2家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2.13亿元,信贷资金全部投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是用好专用涉农再贷款政策工具为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三农”信贷投放,保障支农信贷资金稳定持续增长,人行天长支行向上级行申请1亿元支农再贷款额度已下达,并计划安排在“国庆”前投放给天长农村商业银行。四是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2020年7月1日,将再贷款、再贴现同期同档次利率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其中1年期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利率由2.5%下调至2.25%,再贴现由2.25%下调至2%。

    第三、用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只要是6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应付利息,都可以申请延期,最长延长到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截止8月末,人行天长支行已完成2符合条件的延期贷款审核报备工作,金额合计16431万元,已向2家法人银行提供164.31万激励资金。待报销延期134笔,本金金额2.29亿元,需发放激励资金228.55万元。

    第四、用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鼓励各银行机构增加投放信用贷款,地方法人银行在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只要期限不少于6个月,人民银行按照贷款金额40%购买,期限1年,到期后由银行零成本、无利息赎回。截止8月末,已完成批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审核报备工作,金额合计2.37亿元,涉及247户普惠小微企业,2家法人银行提供0.95亿元无息资金

    第五、推进应收账款平台应用。自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我市共注册355家,已开通260家,累计成交568笔,金额128.36亿元,达成供应链核心企业10家,上述各项指标在滁州辖区6县市中均位居第一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