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

    发布时间:2020-10-01 10:56
    【字体:打印

        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市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位次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 394.2亿元,同比增长4.1%;务业增加值完成129.0亿元,增长3.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5.9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完成45.0亿元,增长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890元和18847元,分别增长5.3%和7.2%。

    2.主要经济指标在滁州市位次情况:以上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增速进滁州前三,7项指标增速达滁州平均水平,3项指标增速同比位次下降。 

        3.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23个“B类县”位次情况:GDP增速列第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列第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第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列第10,增速列第2;财政收入总量列第2,增速列第3。

     

    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在滁州市及“B类县”位次对比情况

    指标名称

    三季度增幅(%)

    三季度增速在滁州市位次

    与上年同期位次对比情况

    三季度在“B类县”位次

    与上年同期位次对比情况

    GDP

    4.1

    1

    持平

    3

    服务业增加值

    3.8

    1

    + 1

    — 

    规模工业增加值

    5.2

    2

    + 2

    7

    持平

    固定资产投资

    6.5

    6

    - 5

    12

    - 4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2.0

    1

    + 3

    2

    + 7

    财政收入

    7.0

    3

    + 3

    3

    + 9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5.3

    4

    - 1

    8

    - 3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7.2

    4

    - 2

    7

    - 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较好,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滁州前列,特别是GDP增速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一直保持滁州第一。但从经济运行的现状和走势看,部分经济指标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在滁州市内领先优势正在不断缩小,而在全省高质量考核23个“B类县”的形势更是不容乐观,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1.部分指标领先优势减弱增速位次下滑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速比第二名高0.2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分别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减少0.1和0.6个百分点差距进一步缩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滁州市第6比上半年后移3位,同比后移5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居滁州市第4位,比上半年后移3位,同比后移2位。

        2.产业投资支撑不足,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严重前三季度,我市投资主要靠技改投资拉动,产业投资支撑明显偏弱,其中工业投资仍未能扭转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比下降0.2%。基础设施投资由于9月份有3个项目共计11.8亿元的投资额因查询材料不规范而未参加汇总,同比下降8.1%,拉低全市投资增速8.7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降幅较大1-9月累计投资额16.6亿元,同比下降41.1%。

    3.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未达预期。前三季度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2%和0.1%,比目标低3.3个和2.9个百分点,工业对GDP的贡献率比上半年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存在重点行业产值下降、重点企业增加值率偏低、停报企业剧增、退规风险加大等突出问题。

    4.服务业行业结构不平衡,数据代表性不强。营利性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和占比较高我市服务业企业缺项多、数量少、规模小,与我市经济体量极不匹配。其中,仓储和其他运输业仅1家规模较小,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仅390万元。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结构不合理


    尽管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四季度我们工作的重点必须是坚定不移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务必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对三季度完成情况较好的指标要不断巩固提升,提质增量,对完成情况不理想的指标则要重点关注,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因此我们建议:请市主要领导近期安排召开一次全年迎考工作会议,发改委牵头,提前安排布置,压实各涉考牵头部门责任,做好对全年所有经济、社会考核指标预期的分析研判,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和交流,经济指标、社会指标共同发力,为全年我市各类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打好基础。二要持续做好做实统计基础工作,确保应统尽统。随着统计审核力度、监测力度和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上报的统计数据必须规范,基础资料必须完善,对待查询必须及时,尤其对投资、规下工业、营利性服务业等上报数与核定数差距较大的指标,必须在上报数据的同时就提前准备好各项支撑材料,确保既能报的出数,又要经得起查。三要强化“两重”项目攻坚,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对照“两重”攻坚行动任务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既要注重投资总量,更要重视投资结构,努力扭转工业投资下滑态势,抓大不放小,不断增强工业和投资的增长后劲。四要高度重视年度“四上”企业的申规入统工作。各有关部门务必认真谋划、全力摸排、多方协调,整合各种资源,推动“个转企”“小升规”,不断壮大“四上”企业规模,持续优化行业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