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王金友解读《安徽省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

    发布时间:2020-03-20 09:01
    【字体:打印

    3月18日,天长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由我局负责编制的《安徽省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为方便公众了解《总体规划》内容,知晓我市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建设内容、编制过程、布局亮点、工作进度及下步打算,现对“总体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总体目标

    根据安徽省森林城市建设标准要求,全面启动实施森林城市建设工程,继续保持森林、湿地、绿地构成的生态资产总量的基本稳定,促进森林湿地自然性和城区绿地功能性的再提升。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培育特色、提升品位”为原则,立足天长市的自然环境、森林湿地资源、历史人文、人居环境和城市规划发展方向,以中心城区绿地建设为核,以路网、河网、林网森林长廊建设为线,以森林屏障建设为面,以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等为点,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构建生态健康、系统完备、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森林网络体系。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达到35%以上。

    二、建设内容

    主要包括:城市绿地建设工程、森林屏障建设工程、森林长廊建设工程、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工程、经济林产业建设工程等,累计规划提升和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

    其中城市绿地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城市防护绿地,如意公园,白塔河、川桥河、银锭河建成区段绿化,开发区经十一路、经六路带状绿地,街头绿地、游园等。西北部生态屏障建设主要包括X076森林长廊、釜山水库水源涵养林、张铺镇八墩村薄壳山核桃基地、铜城镇建华村薄壳山核桃基地。南部生态屏障建设主要包括金牛湖公园、草庙山北山田园综合体、新街镇王店社区、龙南村薄壳山核桃基地。东部生态屏障建设主要包括秦栏镇习泰园林薄壳山核桃基地、仁和集镇薄壳山核桃基地。

    三、编制过程

    2019年8月,在确定编制单位后,首先收集整理有关创森方面的基础资料,进行集中融汇,结合实地查看,形成对天长的总体直观映像,然后我方召集了相关部门与编制单位召开座谈会,编制方听取了各单位的设想及意见。2019年11月,编制单位形成了初稿,经征求各方意见后,反馈给编制单位,形成《总体规划》评审稿,2019年12月8日,经专家评审后,编制单位结合专家意见修改后,形成最终定稿。

    四、布局亮点

    《总体规划》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总体布局构架上: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空间布局为“一核一轴 , 三 带三屏,多点多廊”的基本构架,构筑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网络化的森林城市结构体系。

    一核一轴:“一核”是指天长市建成区范围为城市森林体系建设的核心区域。“一轴”是指白塔河两侧绿地生态轴。将天长市的建成区的森林体系建设与河网的绿色生态森林的建设相结合,形成生态和谐的森林体系建设格局。

    三带三屏:“三带”是指依托宿扬高速、马滁扬高速和省道 S205,沿路构建绿色生态森林防护带。“三屏”是指以西北部生态屏障 、南部生态屏障 、东部生态屏障构建“三屏”的森林结构布局。宿扬高速和省道 S205 防护带贯穿西北部生态屏障、南部生态屏障和东部生态屏障三个屏障,构成山环水绕、林田相依、城在林中的森林体系建设格局。

    多点多廊:不同功能,不同类型的道路、高压走廊等市政基础设施线性空间串联森林城镇和村庄建设点,在其沿线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地,合理布置兴趣点和游憩点绿地,形成延续多变的线性景观和游憩廊道,在防护的同时也能起到串联点状绿地的作用,丰富天长市的森林体系建设格局。

    五、工作进度及下步打算

    2017年,滁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实施意见》(滁政〔2017〕83号),在总体目标里明确指出,到2021年新创定远、凤阳、天长3个省级森林城市。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动全市林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截止至 2018 年年底,全市已有 14个乡镇被授予“森林城镇”荣誉称号,有 60 个村庄被授予“森林村庄”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总体规划》,出台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落实建设任务,把《总体规划》各项建设内容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