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天长市经信局陈向阳局长解读《关于进一步激发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20-02-26 15:05
    【字体:打印

    制定背景

    工业经济已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60%以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近年来持续下行的宏观经济对我市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企业市场竞争力下降、发展速度放缓、营利能力削弱,部分企业还陷入了发展困境。主要原因还是我市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政策的针对性、实用性、效果性不够强,没有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从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实施智能制造、开展两化融合等方面入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此,近期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座谈会,赴浙江新昌、江苏常州等地考察学习等方式,查找我市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和过去出台的“工业三十条”及相关科技政策,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

    二、起草过程

    为使政策能够更好的发挥撬动作用,避免过去政策存在撒“胡椒面”的问题,我们首先对“工业三十条”和现有的科技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效果明显、促进作用大的给予保留,对实用性不强、效果不大的条款坚决删除,同时结合我市工业经济下一步转型发展方向和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重点在产业升级、企业升级、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并充分征求了十几家各产业代表性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

    三、主要内空

    《若干措施》共分为五个部分16条具体政策措施,既有对过去进行修改提升后的政策,也有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出来的政策。

    1、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在贯彻落实优化园区布局文件的同时,对已落户园区外的优质企业也要鼓励入园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并给予相应的激励政策;针对我市全民创业氛围较为浓厚,但土地资源又十分紧缺的问题,特别是“一区六园”以外的9个镇街创业者受就近用工和乡土情结等因素影响,在严控用地指标的情况下,建议要通过鼓励建设标准化厂房的方式,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基地、特色小镇,并给予相应奖补。

     2、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智能仪表光电缆、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生物医药、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不包括遥控器和充电器)等产业列为全市重点扶持产业,按照“龙头+产业”的发展思路,突破一点带动一线,签订三年培育计划,对完成计划的给予“开小灶”。产业共性技术和企业研发需求得不满足一直是我们的短板,虽然科技部门已建成了智能仪表及装备制造研究院,但其他产业还没有建立,且科企之间的供需信息也不畅通,所以此次我们计划在每个支柱产业和大的行业中建立起产业创新共享平台,并运用信息化技术接入相关行业企业,做到线上线下供需及时对接。同时,引进平台服务商分行业建设一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用料、用时、质量全程监控,并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

    3、做大做强企业规模。这一条政策大部分沿用过去的政策,仅对各镇街、高新区每新增一个规模企业就给予奖励,修改为对每净增加一个规模企业分别按2万元、1.5万元、1万元给予奖励,且将奖励标准大幅下调,原来标准是5万元、3万元和2万元,但奖励对像缩小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同时也减轻了财政负担。

    4、鼓励企业提质增效。这项政策是对过去鼓励企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奖励,但此次我们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提质增效。所以将鼓励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改为入库税收的增长。并且引入了亩均税收绩效运用机制,对亩均税收5万元以上,年度入库税收达到一定总量和一定增速的分别给予奖励。

    5、激励企业创先争优。此项政策也就是过去“三十强”“三十佳”企业评选政策,但此次也设置了亩均税收门槛,只有亩均税收超过5万元才能申报。

    6、支持企业改造升级。此项政策沿用了过去“工业三十条”政策,并将去年出台的民营经济政策中的设备融资租赁融合进来,但考虑到财政的承受力,设备采购和融资租赁单个企业最高只能补贴200万元,且将单台设备价格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7、推动实施智能制造。为防止钻政策空子,以低质低效自动化设备申请奖励资金,所以我们将单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软件系统申报的门槛设定在30万元以上,且总投资要超过200万元,在其建成投产后给予15%的一次奖励;机器换人是过去“工业三十条”中的政策,但为鼓励企业向高端制造迈进,所以此次将单台机器人采购价格由不设限变为30万元以上,3个自由度提高到4个自由度;为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此次我们在政策中新增了“每年在仪表电缆、医药医疗、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食品产业中择优支持不超过6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按2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该政策主要是设想通过在行业中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带动整个产业发展,但对投资总额有较高要求,还与前两款政策不重复享受,主要是充分考虑财政压力。在鼓励企业生产智能化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对企业采购信息化管理设备及软件也给予相应奖励。最后的成果体现在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上,对获批省级的分别给予一定成果奖励,努力从全方位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第7条的政策比浙江新昌、江苏常州等发达地区的政策力度还要大、针对性还要强、覆盖面还要广。

    8、加快产品提档升级。终端装备制造一直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短板,为此出台鼓励企业转型终端装备制造政策,并按产品的销售单价给予相应奖励;鼓励企业研发国家级、省级新产品,并给予相应奖励;鼓励企业将现有产品通过嫁接语音、视觉、传感等智慧技术实现产品升级,并按技术研发费用支出给予相应支持。

    9、引导企业市场升级。目前军工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为此我们鼓励企业向军工市场发展,并在资质认定、销售实绩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按照一类企业定标准、二类企业创品牌、三类企业做产品的发展思路,我们大力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并按排名分别给予奖励。

    10、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针对我市企业层次较低,自主研发能力较弱,我们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合作研发和订单式采购上,对与科研院所或产业创新共享平台共同研发,按技术合作合同及实际支付费用给予14%的补贴;对企业购置单台20万元以上的关健研发设备,给予相应补贴;鼓励企业在发达地区大中城市设立飞地型研发机构,并给予相应补贴。

    11、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在此次政策中,将过去的获批的各类称号和奖牌全部取消奖励,目的是将有限资源投向发展过程,这也与2019年底省经信工作会议的设想不谋而合。对各类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按绩效给予奖补,对入驻的小微企业给予税收奖励,支持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发展,对开展产业共性研发项目给予补贴,对科研院所来我市创办研发分支机构给予购置研发设备奖补。

    12、培育创新型企业。这项政策主要是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各级科技奖项申报,并给予相应奖励。(科技奖扶政策主要由科技局制定,具体由科技局解释)

    13、推动企业上市做强。在此次政策中我们没有将挂牌新三板、省股转中心的相关内容列入,主要是考虑到挂牌三板、四板效果不大,还会给企业增加很大负担。但由于县域经济考核需要,这块内容由市金融局另行按原三板、四板奖扶政策执行。虽然,在过去的“工业三十条”中有主板上市的相关奖扶政策,但此次新增了对科技板首发上市的奖励,并新增加了对规范财务、资产增值而新增的成本费用,给予地方财政贡献值等额奖励的内容;为支持企业在辅导备案后,积极通过股权开展融资,新增了对股权融资的奖励。同时,为帮助报会企业能够按照证监会的审核条件,每年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所以在此次政策中我们新增给予资金支持的政策,力求通过新上项目或加大技改投入保持持续赢利能力,确保我市企业能够成功上市。

    14、鼓励企业挂大靠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遇到瓶颈期,为此我们此次新增了鼓励挂大靠强政策,着重是鼓励我市企业主动寻找央企、名企或我市大企业开展挂大靠强。并对资产过户、股权转让等新增的税收给予地方财政贡献值等额奖励。

    15、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针对我市大部分企业采用的是“夫妻厂”“父子店”等粗放式管理模式,且我市很多创一代企业家已到了交班时期,如不能很好的解决传承问题,将会引来大问题,几十发展起来的企业就可能很快倒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到了迫在眉睫的阶段。为此在此次政策中我们着重是引导企业通过开展股份制改造,推动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班子向职业化转变、企业管理向规范化转变,并对股份制改造过程中新增的成本费用给予奖补,同时下大力气引进职业经理人,并对中高端管理人才在个人所得税、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奖补和照顾。

    16、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在本次政策中将培养对象限定在企业负责人和创二代上;将培养模式由过去的单纯学习转变为以看为主、以学为辅,通过亲身感受来触动企业家转变发展理念;将办班方式由过去大规模在高校举办天长班,变为分产业分规模并且实行小班化,同时还将与发达地区合作采取联合办班的方式,广结人脉、相互学习。


    附件:天长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