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培训】邓继敢在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上强调:全面落实改革试点各项任务持续擦亮天长农村改革品牌

    发布时间:2020-11-06 15:07
    【字体:打印

    11月5日,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邓继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严肃工作纪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好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力争取得更多制度经验成果,持续擦亮天长农村改革品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军、副市长陈学文等出席会议。

    邓继敢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有助于解决宅基地闲置浪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有助于吸引乡村建设资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有助于开辟新途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继续发扬天长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次重大机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改革政策,准确把握改革要义,全面落实改革要求。

    就如何抓好改革试点工作,邓继敢要求:要把握方向原则,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在试点范围上,突出典型示范、逐步总结提升、稳步规范扩面,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以及在宅基地分配等方面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协商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让农民参与进来、让协商融入进来,不搞大包大揽;要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稳慎推进改革试点;要扎实开展调查摸底,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摸清基本情况,为改革提供数据支撑;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借鉴全国第一批33个试点县的经验,扬长避短、稳慎选择,同时,鼓励基层发挥首创精神,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敢于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路径。

    邓继敢强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镇街、各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责任单位分工抓的工作格局,使各项任务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改革政策和红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改革,各镇街要通过多种形式,解读好改革文件精神,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改革试点的意义、内容、方法、程序和政策,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市作风办要深入镇、村开展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军传达学习了中央、省、滁州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副市长陈学文对《天长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动员会后,我市还邀请了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郑汉涛为与会同志作了业务和政策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