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天长市2020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26 15:32
    【字体:打印

    政策解读人: 天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正义

        为做好“六保”“六稳”工作,2020年6月24日,天长市人社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天长市2020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将该文件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基础上提出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放在首位。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省、滁州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其中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就〔2020〕2号)、《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的通知》(皖就〔2020〕6号)、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98号)、滁州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滁州市2020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滁人社发〔2020〕143号)对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和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基层作为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对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为全面落实上级的稳就业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把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政府搭台、市场驱动,资源集成、供需发力的原则,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成长发展,为建设天长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就〔2020〕2号)、《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的通知》(皖就〔2020〕6号)、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98号)、滁州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滁州市2020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滁人社发〔2020〕143号),制定了我市2020年就业见习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坚持把促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稳住现有岗位和创造新的岗位为着力点,开发更多就业岗位,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全市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五、主要任务

    2020年,我市计划帮扶高校毕业生和16-24周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232人(其中:企业见习160人、机关事业单位72人)。

    2020年,我市开发35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就业。

    六、创新举措:

    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公益一类)带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由天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承办,见习补贴由就业补助资金全额承担。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期满后,用人单位继续与就业困难人员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再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七、保障措施:

    一是积极落实资金安排;二是严格资金使用范围,规范就业资金管理;三是建立健全预算执行责任制,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四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到位。

    八、下一步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和见习人员招募;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主动走进企业,利用互联网、各类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就业见习新政策;三是组织见习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确保见习活动规范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