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天长市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 09:51
    【字体:打印

     

     

     

     

     

    天政办〔20208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0年天长市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安徽滁州高新区:

    经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天长市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710

     

     

     

     

    2020年天长市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滁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农社函2020143号)、《中共滁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滁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农工办函2020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天长实际,制定2020年天长市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目标任务

    1.全面完成年度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按照农村改厕一类县标准,2020年底我市需完成改厕9300户。同时,各镇(街)选择一个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2.巩固农村改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成果。各镇(街)要进一步加强全域范围内所有改造厕所排查,设立农村厕所改造监督电话,建立厕所使用和整改台账。分户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一户、验收一户、销号一户,验收销号必须由群众签字认可,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以及敷衍整改。

    3.建立健全户厕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各镇(街)应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站,村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队,开展农村厕所维修管护和粪污清掏服务。委托农村环卫保洁、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等服务力量,参与厕所后续管护,提高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率。鼓励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坚持“农民主体”,各镇(街)党委政府要重点抓好政策引导、规划引领、示范推广等,不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从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维护农民权益,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标,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

    2.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发挥乡村规划统筹安排各类资源的作用,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合理布局、科学设计,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注重与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有机结合,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

    3.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镇(街)要立足本地实际,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按照好字当头、能改则改的原则,坚持改厕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改造后的厕屋必须入户进院。

    4.建管并重,久久为功。各镇(街)要坚持建管并重,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力戒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建成一户,运行一户,防止建而不用、用而不畅。

    二、改厕对象和要求

    (一)改厕对象

    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坚持“三优先、三不改”:列入整村推进村范围内农户优先;国道、省道、县道、乡镇公路沿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农户优先;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农户优先。多年(三年及以上)无人居住或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不改;已经使用卫生厕所的农户不改;实在不具备水冲条件的农户以及其他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不改。

    (二)基本要求

    1.厕屋标准。厕屋整体结构应以砖混为主,顶部防渗漏,墙壁牢固抗倒伏,室内清洁、无粪便暴露,基本无臭、无蝇。户厕建设应当避开水源及其他水体,避免对水体造成污染。厕屋室内面积≥1.2,高度适宜,并有防蝇设施,地面经硬化处理。以方便如厕为原则,厕所前端以水冲式为主,厕屋入户进院。

    2.化粪池标准。常住人口≤3人的农户,化粪池过粪管以下部分的有效容积1.5m3,常住人口≥4人的农户,化粪池过粪管以下部分的有效容积2m3。通过直接处理或转运后处理有效去除和杀灭粪便中的病原体,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对环境不造成污染。洗衣、做饭、洗澡等生活污水严禁进入化粪池中。

    (三)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630日前):调查摸底,确定年度改厕户数、改厕模式,对改厕工作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进行培训。

    2.组织实施阶段(71-1031日):各镇()将任务落实到农户,建立改厕农户电子档案信息,组织工程化施工。

    3.验收完善阶段(111-1130日):各镇(街)根据项实施情况,及时完成信息录入,组织自验。

    4.总结评价阶段(121-1231日):各镇(街)申请组织验收后,市政府向滁州市申请市级复核,并安排拨付厕所改造资金。

    三、实施步骤

    1.科学制定改厕方案。各镇(街)党委政府为改厕工作实施主体,由各镇(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组织开展勘察、设计、招标、施工、工程监理、运维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各镇(街)要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建设管理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措施、工程进度计划、资金安排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厕所改造。各镇(街)改厕方案在报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审核备案后,方可实施。

    2.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便于维护、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优先选择玻璃钢三瓮式、砖混三格式模式。鼓励农户相对集中的地方,结合农村改厕,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

    3.严格规范改厕流程。各镇(街)要充分考虑农民长远需求,按照分类指导、统一验收的原则组织实施农村改厕。整村改厕完成后,由各镇(街)负责组织验收。市政府在镇()验收的基础上进行抽验,将抽验结果与资金拨付进行挂钩。

    4.强化施工全程监管。各镇(街)要按照工程化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四个工程化”建设理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形成明白纸和施工图,编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改厕技术导则。要加强对村管理人员和改厕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形成相对稳定的专职村级改厕技术力量。要严守改厕技术标准,做到改造一户,合格一户,杜绝二次改厕现象。建立市镇村三级监管制度,要对农村改厕施工队伍资质、能力进行考察,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地业评较好的队伍。建立承包单位五包责任制度(包厕具产品质量、包退换赔偿、包施工质量、包指导使用、包维修服务),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镇村干部、农户三方监督,采取闭水试验等方式现场竣工验收,验收不合格不予补贴。同时,各镇(街)要根据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改厕工作,抢抓进度,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5.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按照《天长市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建立健全农村户厕管护专职队伍负责制度、粪污综合利用制度等后期管护制度。鼓励负责改厕工程的中标企业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参与农村改厕后期运行和维护;鼓励镇(街)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完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抽取粪液浇菜浇地,支持有条件的村组织种菜大户合作社建贮粪池,或采用小湿地生态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牵头组织推进全市农村改厕工作,加强工作调度,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指导,推动真抓实干。要进一步压实组织落实的主体责任,做好方案制定、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

    (二)注重宣传动员。鼓励各地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公益宣传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卫生防疫等知识宣传。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引导农民主动改厕。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农村、贴近农民优势,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农村改厕督查考核体系,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对镇(街)的年度绩效考核,实行旬报告、月督查、年度考核。同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有差别地安排年度补助资金的依据。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通过各种形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落实经费保障。整合各级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支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今年确定以镇(街)为单位,统筹安排与农村改厕相关的项目资金,集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农户改厕项目经验收合格后,按2800/户的标准(含省、滁州市等上级补助资金)定额补助给各镇(街),不足部分由镇(街)财政和农户共同承担。对镇(街)购买用于后续管护的吸粪车,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的,根据与农村农户签订协议,经抽查验收合格的,给予一定补助。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改厕。

    (五)严格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旬报制度,各镇()每月5日、15日、25日前将农村改厕进度情况报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1115日前上报本年度农村改厕工作总结报告。各镇()要以简报、信息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报送改厕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                          

    附件:1.2020年天长市农村改厕指导性计划一览表

          2.2020年天长市农村改厕整村推进村一览表

     

     

     

     

     

     

     

     

     

     

     

     

     

     

     

    附件1

    2020年天长市农村改厕指导性计划一览表

     

    计划数

    备  注

    铜城镇

    1250

     

    汊涧镇

    1100

     

    秦栏镇

    1000

     

    杨村镇

    830

     

    冶山镇

    400

     

    石梁镇

    500

     

    金集镇

    450

     

    仁和集镇

    550

     

    大通镇

    450

     

    永丰镇

    400

     

    张铺镇

    750

     

    郑集镇

    500

     

    新街镇

    560

     

    万寿镇

    300

     

    千秋街道

    100

     

    广陵街道

    160

     

     

    9300

     

     

     

    附件2

    天长市农村改厕整村推进村一览表

     

    整村推进村

    2019年度

    2020年度

    铜城镇

    沿湖村、长塘村

    苏桥村

    汊涧镇

    汊涧社区、张营村

    于洼社区

    秦栏镇

    新华社区、联合村

    牧马湖村

    杨村镇

    湖边村、光华村

    北荡村

    冶山镇

    福胜村

     

    石梁镇

    十八集社区

    周营村

    金集镇

    鲍岗村、井亭村

    谕兴社区

    大通镇

    刘跳村

    便东村、双柳村

    仁和集镇

    芦龙社区、东风村

    界牌社区

    张铺镇

    八墩村、竹园村

    保安村、虎山村

    郑集镇

    鲍桥村、船塘村

    川桥村

    新街镇

    勤东村

    石庙村

    万寿镇

    汊河村

    百子村

    永丰镇

    民生社区

    宏大村

    广陵街道

    长亭村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

    监委机关,市人武部办公室。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