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8 10:51
    【字体:打印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考验,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滁州位居前列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我市GDP完成107.4亿元,同比下降2.2%;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9.5亿元,下降5.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8.5亿元,下降5.5%;财政收入完成13.9亿元,增长0.3%;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725元和6462元,分别增长1.6%和3.5%。 

    主要经济指标在滁州位居前列3项指标增速在滁州位列第1,分别是GDP、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次分别与上年同期持平、提升6位和1位;2指标增速位列第2,分别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次同比均提升1位;2项指标增速位列第4,分别是服务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速位次同比持平、提升4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列5,增速位次同比下降4位

    主要经济指标高于滁州平均水平7项指标增速高于滁州平均水平,一项指标增速持平。GDP、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于滁州1.2个、0.3个1.46.8个、0.2个、3个和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滁州持平。

    部分季度考核指标得分居首:目前,滁州2020年县域经济考核方案还未出台,滁州市督查室也未通报一季度考核得分情况。为及时掌握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同其他各县市区的差距,我局参照滁州市2019年县域经济考核方案,根据一季度反馈数据,对8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打分测算,我市得分情况较好,其中,5项指标得分在8个县市区中位列第1,分别是GDP,0.6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15分;财政收入,0.39分;建筑业增加值,0.07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23分。2项指标得分位列第2,分别是进出口总额,0.12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19分。1项指标得分位列第4,为服务业增加值,0.26分。8项指标合计得2.01分,列第1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由于无法获取总量数据,暂未测算。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季度,天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滁州位居前列,经济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年初既定的全年目标比存在较大差距,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仍有余波,虽然各行各业基本复工复产,但稳增长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1.规模工业增加值。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6%,在滁州位列2。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影响规模工业增速进一步提升受阻

        存在的问题订单减少,产值同比下降现象较为普遍3月份产值月报看,当月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就有207家,占规模企业总数比重达40.7%很大程度影响了增加值增速提升。

        建议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内生动力。力争在建工业建设项目早投产早达规早申报,增强工业内生动力。全力申报的同时,还要严把质量关,避免将一些实际与申规条件相差甚远或者已呈萎缩状态的企业申报上来。

    2. 固定资产投资。年初,受传统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项目推迟复工,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2月底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加。

    存在的问题:(1对待上级查询不够重视。近期的查询结果看,部分乡镇对待上级查询重视程度不够,证明材料粗糙。一季度14个项目由于证明材料数据不等于平台申报数、证明材料明显不实、票据存在PS原因未通过上级查询,投资数据被清零。(2项目申报不够及时。目前我市175在库项目申报情况看,部分市政工程已开工建设却还未申报,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未能及时得到统计。3)申报资料不够完善。项目申报的实际情况看,计划总投资远超实际投资、项目现场图片不规范、施工合同和设备购置发票数字偏小等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项目的申报,同时也给上级部门造成项目虚假的不好印象,进而我市今后的申报项目加大审核力度。

    建议1)明确专人负责投资统计由于投资项目不是每年都有每个部门都有如果没有专人负责投资统计,容易造成漏报、迟报。因此建议各职能部门以及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投资资料的整理和申报,确保项目及时入库。未将项目及时申报入库的主管部门建议市发改委予以通报。(2落实查询回复工作责任制。为避免给上级统计部门造成项目虚假数据不实的不好印象各地必须提前做好查询材料收集和整理严格按要求和格式回复上级查询,对不符合上级相关要求造成数据清零的单位,建议给予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确保我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能及时得到统计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季度,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存在问题:(1) 疫情对居民收入影响较大,尤其对三产服务业的冲击较大。以前从事三产服务业的高收入户,今年2月基本无收入,使得1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增速偏低。(2)数据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调查员上门访户、收账不便,记账错、漏无法当面指正,影响了数据质量,某些乡镇记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错记、漏记情况。

    建议:各镇街高度关注一体化调查记账平台动态,加强访户指导和沟通,争取做到每一笔账都不重不漏,切实提高收入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