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金友解读《天长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0 11:28
    【字体:打印

    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是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制度改革的重要体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深入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上级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天长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金友针对该文件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

    问:文件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王金友: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登记函〔2019〕6号)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212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底,完成全市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率90%以上,基本实现应登尽登。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按时完成我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任务,我局在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天长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王金友:结合《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212号)文件精神提出的工作要求,我市工作方案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一)目标任务。明确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任务目标。

    (二)工作内容。基于我市“三权”调查成果,通过农村不动产权籍补充调查和小城镇不动产权籍调查,全面完成全市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和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三)工作要求。各镇(街)建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专业技术人员、镇(街)、社区(村)及居民组人员组成的权籍调查队伍,收集必要的相关资料,为确权登记提供土地和房屋权属来源资料。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做到权属清楚、界址清晰、面积准确。

    (四)工作步骤。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从2019年3月启动,2020年12月省厅验收后结束,经五个阶段完成工作任务。

    (五)责任分工。明确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八个市直成员单位和各镇(街)工作职责。

    (六)保障措施。工作方案从提高认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全市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制度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