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周思国解读《天长市国有土地、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0 11:21
    【字体: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

    该政策包括《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天长市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三个方面的政策内容,他们分别是我市市区国有土地、规划区集体土地、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的政策依据。根据征收工作实践和工作需要,这些政策需要在适当时候进行修改、调整和完善。2020年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的论证,我市决定对三个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为了做好2020年房屋征收工作,在启动2020年征收前需要确定好指导意见,征收部门根据指导意见制定征收地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以便征收实施单位顺利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二、政策依据

    政策制定是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滁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天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暂行办法》以及其它政策法规进行制定的,有法律政策依据。

    三、起草过程

    市房屋征收安置事务办根据之前市政府确定的指导意见执行实施情况,结合征收实施单位和被征收户的意见拿出了2020年政策初步修改意见,然后在市政府公开信息网进行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邀请有关部门的房屋征收的专家通过召开论证会议的形式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指导意见充分吸收了公众意见和专家观点,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政策理论依据。

    四、工作目标

    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18个征收项目,其中新增项目13个,续征项目5个。计划征收居民及机关企事业单位房屋面积约59.35万平方米,其中征收居民2769户,房屋面积约52.09万平方米,征收3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用房,面积约7.26万平方米。

    根据指导意见由征收部门制定征收地块具体征收补偿方案,在征收范围内进行公示,征收实施单位根据补偿方案与被征收户协商并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五、主要内容

    政策包含有《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天长市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三个指导意见,具体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安置方式、补偿标准、安置人口的确认、房屋的认定、无证房屋的处理、外来户及购地建房户的补偿安置标准、奖励政策等。覆盖国有、规划区集体土地、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补偿和奖励等方面,是房屋征收的重要补偿依据和方针政策。

    六、创新举措

    创新内容主要包括:

    (一)、在《2019年天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基础上,2020年主要修改和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这方面:

    1、将货币化奖励标准进行调整,将原奖励标准1200/ m²调整为1500/m²,让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户具有一定的优势。

    2、将增购面积的政策进行修改和调整,让面积少的被征收户和面积多的享受同样的优惠。将“选择多层的按认证面积给予20%增购面积(但不超过20 m²),高层给予15 m²增购面积,修改调整为:“安置时,被征收人选择安置房的(不管选择多层或高层),每户最多享受30 m²增购面积,增购优惠价为700/m²。”

    3、将产权调换安置房优惠价进行降低,从900/m²调整为700/m²,适当降低选房户过高的期望和积极性。

    4、对产权调换剩余面积选房进行限制,适当减少安置房房源不足的困境。具体规定为“剩余面积超过40㎡的(含增购面积),可在剩余安置房源中选择一套相近面积的安置房;剩余面积不足40㎡的(含增购面积)不再进行选房安置,剩余面积给予货币化补偿(不含增购面积)。”

    (二)、在《2016年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基础上,主要修改和调整的内容有以下几条:

    1、取消高层安置房的奖励(200/㎡),降低14层和顶层的安置价格,使安置房楼层价格更加科学合理。

    2、规定了安置房搭配选择,逐步消化难以安置的剩余安置房。

    (三)在《天长市金牛湖新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基础上,主要修改和调整的内容有以下几条:

    1、取消高层安置房的奖励(200/㎡),降低14层和顶层的安置价格,使安置房楼层价格更加科学合理。

    2、集体土地65/人口货币化的购房补贴提高800/㎡,让货币化补偿方式和选择安置房补偿方式具有等价性。

    3、参照国有并选择货币化的,一次性住房补贴提高300/㎡,适当提高选择货币化补偿的积极性。

    4、进一步完善安置房选房规则,实行签约交房后选房,高层低层与中间楼层搭配安置或不同期房源搭配安置,减少难以安置的剩余安置房。

    5、考虑金牛湖房屋征收的实际情况,为满足被征收户的要求,制定了商住综合安置政策,解决了沿街被征收户的经营和安置问题。

    七、下一步举措

    政策具有一定滞后性,我们将在房屋征收实践中注意总结经验,吸收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政策,在保护被征收户利益的基础上,加快房屋征收进度,更快推动天长重点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