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金友解读《天长市2020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4 14:56
    【字体:打印

    3月23日,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天长市2020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方便公众对该通知的理解和适应,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一个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的重要名片。我市开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既是创建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生态家园、美丽天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7年,滁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实施意见》(滁政〔2017〕83号),在总体目标里明确指出,到2021年新创定远、凤阳、天长3个省级森林城市。

    2019年9月,天长市林业局委托合肥禾田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安徽省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为我市的森林城市建设指明发展方向,其中2019-2020 年为创建期,2019年为创建启动年,2020年为创建申报年;2021-2028 年为巩固期。所以2020年为创建关键之年,为了更加全面有效的指导全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方便各相关单位组织实施,我局根据《总体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天长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力争2020年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二、出台依据

    1.《安徽省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

    2.《关于开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活动的实施意见》(皖绿〔2012〕12 号) 

    3.《关于印发<安徽省“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绿〔2018〕6 号)

    4.《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实施意见》(滁政〔2017〕83号)

    5.《安徽省森林城市建设标准》(2017 年修订)

    6.《安徽省森林城市考核验收办法》(2013 年修订)

    三、起草过程

    2019年12月,在《安徽省天长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最终文本定稿后,局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研读,并就《总体规划》的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安排技术干部奔赴基层,就总体目标任务进行实地调查,主要了解各地造林空间、存在困难和问题、解决办法以及诉求,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最后根据《总体规划》并综合各方意见,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结合实际一并作了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最终定稿。

    四、总体目标、主要内容

    1、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水体沿岸、道路绿化率达95%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以上,城市道路绿化率达100%。力争 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2. 主要内容

    建设任务:《实施方案》以近期规划(2019-2020年)为创建达标期,努力完成“创森”基础性工作,分步实施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文化、森林生态保护体系的建设任务。

    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任务包括市域森林覆盖率建设、城区绿化建设、城区乔木种植占比、城区乡土树种使用率、水体沿岸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矿山生态恢复、森林抚育10项内容。

    森林产业体系建设包括薄壳山核桃产业建设和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建设2项内容。

    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任务包括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义务植树、纪念林基地建设、科普教育和文化节事活动、“创森”宣传活动、市树市花推广、古树名木保护、“花园式”单位(小区)评选7项内容。

    森林生态保护体系建设任务包括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提升、林业科技研究与应用推广、林政管理建设4项内容。

    实施步骤:2019年为创建启动年,2020年为创建申报年。创建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自评申报3个阶段。

    五、创新举措 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实施方案》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村庄绿化--打造10个“碧根果之村”以及薄壳山核桃产业建设。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将打造 “碧根果之村” 10个,主要针对村庄杨树更新,示范推广薄壳山核桃,引导群众从认识、接受到自发种植薄壳山核桃,逐步减少杨絮污染,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同时薄壳山核桃作为果材两用林,也能为群众增加一条致富途径。另外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将完成薄壳山核桃基地种植7000余亩,为我市的经济林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我市经济林规模种植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方案》,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广泛宣传、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实施方案》各项建设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