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1 09:34
    【字体:打印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小幅增长。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工业企业未能如期复工,对我市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位列滁州第4,比上年同期下降1位。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8.6%,股份制企业增长5.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3.1%,其他企业下降16.5%从产品产量看,生活所需物资医疗防护用品增长较快其中方便面增长560.5%,大米增长26.9%,口罩增长24.3%仅包含宜美健和新利两家,其余为规下,化纤长丝机织物增长21.9%,商品混凝土增长91.2%。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疫情对我市工业生产造成的短期冲击将有望消除。

    2.投资明显下降在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受到施工天数明显减少、开复工率普遍较低等因素的影响,1-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8%,位列滁州第6,比上年同期下降3位。其中,民间投资下降9.1%,基础设施投资下降50.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4.0%。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9万平方米,下降61.0%;商品房销售额1.6亿元,下降6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2.0%,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0.1%,第三产业下降7.9%。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力量作用下,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投资短期下降的局面将逐步扭转,投资有望逐步恢复向好。

    3.市场销售小幅回落。由于疫情对消费市场冲击,1-2月份,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同比下降1.4%位列滁州第1,比上年同期提升2位分行业看,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3.6亿元,增长7.3%;零售业销售额3.6亿元,增长0.9%;住宿业营业额0.2亿元,增长4.1%;餐饮业营业额0.3亿元,下降12.3%。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类商业主体有序复工,市场销售逐步恢复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释放,低迷的消费市场在3月下旬已有明显改善

    4.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2月份,全市实现财政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9.6%。位列滁州2,比上年同期提升2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7亿元,增长6.1%;非税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27.7%。

    5.金融存贷款余额持续增加。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415.8亿元,比年初增加28.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26.9亿元,比年初增加17.0亿元。金融存贷款余额加权增速为14.8%。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1-2月份,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全市经济低位开局,但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一系列强劲精准的政策举措,全市上下付出巨大的努力,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得到有效遏制。下一阶段,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和滁州市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