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仁和集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2017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推动政府职能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同时,我镇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经费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我镇还设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今年,领导换届和其他人员工作调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完成工作交接,确保了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工作不因人事变动受影响。为方便收集资料、满足工作需要,我镇将政务公开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并拿出一定经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1802061024201.jpg

    (二)强化责任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把政务公开作为我镇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我镇分管负责人多次召开信息公开调度会,亲自抓调度,确保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

    微信图片_201802061024208.jpg

    (三)拓展公开途径。镇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公开网实现有效衔接。政务微博、微信微信公众号已经成功开通并平稳运行。

    微信图片_20180206145656.jpg微信图片_2018020610242012.jpg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天更新。

    (1)仁和集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总数量663条。

    (2)仁和集镇通过其他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情况。仁和集镇政府网站(已关闭)主动公开106篇,安徽日报6篇,滁州日报20篇,今日天长28篇,中国文明网安徽栏3篇,中国纪检监察报3篇,滁州先锋网138篇,安徽先锋网8篇,仁和先锋网279篇,中国文明网安徽栏3篇,滁州栏4篇,天长文明网11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我镇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已办理完结,予以公开,没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存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今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镇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存在的问题

    1、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2、信息发布质量有待提高,重点领域信息较少。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民生信息还不够完善,重点领域信息还不够丰富。

    3、依申请公开内容较少,民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较低。

    (2)整改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督办,信息产生及时发布,并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所有信息对口公布,做好规范发布。

    2、深化公开内容。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结合,主动公开民生、财政等重点领域信息内容.

    3、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宣传,提高民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