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仁和集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00:00 来源:天长市仁和集镇
    【字体:打印

    仁和集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下简称条例)和滁州市、天长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仁和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推动政府职能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同时,我镇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经费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今年,领导换届和其他人员工作调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完成工作交接,确保了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工作不因人事变动受影响。为方便收集资料、满足工作需要,我镇将政务公开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并拿出一定经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我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微信图片_201802061024201.jpg

     

    (二)合理安排计划提升公开质量

    我镇对照《条例》和政务公开办要求,对政务公开的目录和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全面、具体、真实的要求,公开政府和各站所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详细全面地公开信息内容。二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依据“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拟定公开内容及方法、党委政府审定、向群众公开、登记建档、意见收集整理、反馈(或再公开)等六个步骤运作,做到环环相扣,规范有序。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栏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制定《仁和集镇政务公开目录更新时间明细表》,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同时,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镇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其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我镇分管负责人多次召开信息公开调度会,亲自抓调度,确保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

    (三)积极创新载体,丰富公开形式

    我镇坚持把政务公开网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同时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政务公开网为主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专栏,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按要求逐一上网发布。二是政务新媒体相配合。开设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官方微博,公开政府工作的实时动态,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府动态。三是线下公开作补充。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镇为民服务大厅等传统方式进行政务公开,满足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天更新,2018年度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1567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图片1.png

     

    此外,我镇还通过其他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情况。其中,镇级网站59篇,天长市级网站191篇,滁州市级网站197篇,安徽省级网站35篇,国家级网站4篇,今日天长44篇,滁州日报31篇,省级报刊9篇,天长电台31篇,滁州电台4篇,省电台1篇。使公开方式更多样,公开内容更全面,让不同层次的群众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收到咨询和投诉信息8条,其中领导信箱3条,乡镇信箱5条,均已妥善回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镇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切实有效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存在时间差,缺乏时效性;

    2、信息质量待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且重点领域信息较少;

    3、相关制度需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1、及时发布信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做到信息发布规范化;

    2、提高信息质量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主动公开民生、财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

    3、健全相关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度。自觉主动的接受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9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