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仁和集镇妇联:“三字诀”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6:39
    【字体:打印



    暑期到来,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和高发期,为做好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全镇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防止溺水悲剧发生。仁和集镇妇联积极行动,立足“责”、着重“防”、突出“管”,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一、立足“责”,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宣传教育

    组织镇“三八红旗手”宣讲团到辖区内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和警示教育,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增强自救自护能力。组织各村(社区)巾帼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家访活动,扎实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上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孩子们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二、着重“防”,开展志愿巡查,筑牢安全防线

    成立防溺水巾帼志愿巡查小组,对重点水域进行日常巡查,对辖区内各水域特别是小(二)型以上水库进行标识巡查,详细查看安全警示牌、防护网和竹竿、绳子等防溺设施放置情况,发现缺失或破损立即向辖区村委汇报,及时增补和更换。巡查过程中发现涉水儿童进行及时劝导、劝离水域,确保时刻敲响防溺水“安全”警钟,避免意外发生,共同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平安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突出“管”,关注重点人群,开展结对帮扶

        联合镇民政办和卫健办,开展全镇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信息摸排登记,组织发动“爱心妈妈”开展结对帮扶,以“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确保包保无遗漏。暑假期间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手段,实施“护心灵、护生活、护学习、护安全”四护行动,开展“童心心向党 童画防溺水”主题绘画活动,在寓教于乐中给予留守儿童陪伴和关怀,增强留守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