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关于医保政策的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2-09-21 18:18
    【字体:打印

    问:门诊共济政策的“共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方面职工本人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在政策范围内可以享受统筹报销;另一方面职工个人账户可以同家庭成员共享。

         问:个人账户如何绑定?

    答:(1)微信。关注“滁州医保” 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的“政务服务”,在业务办理栏内点击“个人账户共济绑定”, 进入界面后同意“绑定告知书”,点击“添加家庭成员”,输入被定的人员身份证号码、姓名、联系电话、及上传材料等信息,点击“提交”完成绑定。

    (2)皖事通。打开皖事通,在左上角选择滁州市,点击右下角 “我的”,找到“我的医保”打开后点击 “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如上操作即可。

        问:职工个人账户可以同哪些家人共享?

    答:可以同职工的配偶、父母、子女(以下简称关联人)共享,且与职工在同一参保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问:关联人如何使用相关联的职工个人账户?

    答:关联人(受到家庭中职工个人账户关联者)在统筹区域内定点医药机构就诊时,凭就诊者本人医疗保障凭证(医保电子凭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职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直接从被关联的个人账户中划扣,不足者由就诊本人现金支付(职工个人账户关联人也有个人账户的,在关联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再通过职工个人账户支付)。

        问:关联人的哪些医疗费用可以使用被关联的职工个人账户?

    答:(1)住院统筹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2)门诊慢特病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3)普通门诊医疗费用。

        问:使用被关联的职工个人账户支付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是否计入关联人普通门诊费用起付线?

    答:计入。职工个人账户支付的关联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费用,计入关联人普通门诊费用起付线。

         问:在定点药店、诊所发生的门诊费用享受职工门诊统筹报销吗?

    答:不享受。

        问:在滁州市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享受职工门诊统筹报销吗?

    答:享受。职工本人在统筹区域内(滁州市)的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费用按规定享受统筹报销,在就诊医疗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问:门诊慢特病与普通门诊统筹可以同时享受吗?

    答:不可以。对已认定了普通慢性病或特殊慢性病患者,在门诊就诊时,符合慢特病报销的费用一律直接联网结算,个别未能联网报销的,不得刷医保卡支付,以避免刷用医保卡进入门诊统筹后,慢特病无法进行报销。

        问:2022年7月1日起,个人账户怎么划入?

    答:在职职工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2%划入个人账户,退休职工统一按70元/月的标准划入个人账户(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个人缴纳的职工大额医疗补助费18元/月,从个人账户中支付)。

    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在上述基础上再划入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