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镇2022年水利工程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15 10:04
    【字体:打印

    一、基本情况

         我镇位于天长市西大门,共有7个行政村、2个社区,230个村民组,总面积110平方公里,总人口32437人,耕地面积7.6万亩,有三条河流(新白塔河、老白塔河、川桥河)从境内穿过,上游建有三座中型水库(釜山水库、时湾水库、川桥水库),镇管小型水库六座,各村队塘坝517面,总蓄水量1059万方,自然万亩大圩1个,千亩以上小圩8个,堤防总长89公里,沿河大小涵闸108座,机电排灌站168座,总装机5459千瓦。白塔河横贯我镇腹部,地势为东北低、中间洼、西南高,是典型的岗圩结合地区,遇旱要抗,遇涝要排,防汛抗旱工作是我镇年年兼顾的重要工作之一,抗大旱、排大涝、保民生、促稳定,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是我镇常年的必修课。现将我镇水利工程方面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汇报如下。

    、存在主要问题:

    (一)河道:我镇辖区内的主要河道已改造2条,还有一条老白塔河严重淤积,大旱年景有水不畅,且大堤年久失修,堤防抗洪标准严重不足,急需立项进行老白塔治理工程,白塔河条支流(红庙河、下石桥河下石桥河)抗洪标准不够,急需加固申请立项川桥河的两条支流已列入川桥河治理工程中,等待项目实施。

    (二)水库、塘:我镇辖区内的三个水库已全部完成加固工程,但是古庵村陆黄水库溢洪道的两座交通桥已成险桥,急等重建(要到水利局立项)。全镇517面塘坝已改造190面,还有327面未改造,且淤积严重,影响蓄水功能,建议在今后“最后一公里”中逐年实施。

    (三)渠道:我镇主要干渠中的釜山水库南干渠、时湾水库西干渠川桥水库西干渠、十八集一、二站主干渠、三墩站主干渠已通过立项治理过,已符合通水标准目前主要问题是十八集一站干渠因长年运行,目前杂树丛生,淤积严重,加上经开区的建设将一条主支渠(即原石龙支渠)毁掉,至今未恢复,严重影响十八集一站向中坝水库和周营村部分队,陆营村全区域输水(2016、2017、2019)三年大旱都是开控临时渠道送水到中坝水库两堤水到支渠才能送到陆营村现还在施工中)

    (四)电站:我镇辖区内的营电站,镇管站和村管站都已立项改造过,各队的自备站已改造37座,还有113座未改造。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古庵一站因时湾水库实施“限下保上”的措施,供水能力的削弱(供水末梢单位,水库也是饮水源,也是新白塔河换水源)需要增加动力;二是因陆营村是川桥水库末梢供水单位,每年小旱陆营村就用不上水,需要从十八集一站补水,但是大旱年景,十八集一站还要输水到新街镇,为此经常发生供水矛盾。 现市水利局计划疏通川桥河,建站向川桥水库补水,我镇将积极申报,请求在陆营村毛庄队建 灌溉站解决该村用水矛盾。该站建成后,可使陆营村全覆盖,还可输水到新街镇部分队;三是我镇千亩以上的圩区(如陆营圩、同心圩等)至今无固定排涝站,有的靠队自排,有的看着被淹等水退去,急需立项建设排涝站。

    (五)农饮工程:全镇三条供水线已通过各村,共225个队,已通177个队,还有48个队未通,主要问题,上级计划安排未满足;二是部分队太偏还要通水需加大投资;再就是少部分农户因要缴费不想通向影响全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