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石梁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0 09:50
    【字体:打印

    府 工 作 报 告

    在石梁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陈国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梁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二〇二〇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考验,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2020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76亿元财政收入达8840万元,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截至9月底,今年已实现财政收入5748万元,全镇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一)稳全局保经济发展措施坚实有力

    一是稳中有进抓工业。全镇现有企业17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14家。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7.55亿元完成工业区建设路新建、管网配套工程,正在对园区砂石经营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企业闲置旧厂房8000㎡,争取滁州高新区支持,启动了8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科惠医疗荣获市“二十强企业”称号,伽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市“三十强企业”称号。

    二是精准防控抗疫情。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我镇迅速行动,累计发放一封信和通告3.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公告400余张;累计排查登记414人,其中湖北(武汉)返乡人员88人,均通过“三级包保”机制,实行了重点人群管控。同时,配合市指挥部做好辖区内科惠、东安、康特美3家防护用品企业复工生产和物资的战时管控,共为省、滁州市、天长市贡献口罩3000多万片。   

    三是精心部署稳常态 。规范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基础上,精准指导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一企一策,一对一包保,确保了企业复工率达100%;完善了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督促学校落实复学前各场所防疫防护措施和复学后学生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截止2021年9月30日石梁镇户籍人口接种疫苗4.43万针次,已按时完成接种任务

    (二)强基础、提品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白塔河治理堤防加固工程,贯通了白塔河石梁段堤防硬化工程;对沿河两岸22个涵闸、7座泵站进行更新改造;完成马塘水库扩挖,新建上坝二站,大大改善了防汛抗旱的基础设施条件。

    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1万,全年新增家庭农场47家。

    镇村建设面貌不断提升。按照“精致化、精细化”的要求,做好集镇常态长效管理。结合白塔河整治、自然村改造,拆除集镇范围内的违建23处,拆除面积达500㎡,发现制止违建10起。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石街社区成为滁州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现场会观摩点之一。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纳入各村书记工作实绩考核内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镇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24.59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村的5个,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经济基础。

    (三)抓重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迈出坚实步伐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经动态调整,我镇去年共有困难群众34户109人另有17户脱贫不脱政策。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度明确32名扶贫镇干实行一对一包保;全年发放各类帮扶资金约83万元,帮助38个困难家庭56人实现了就业,为25名困难学生发放教育补助金3.4万元,发放种养业补助资金7.08万元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行动建立“保洁站巡查、城管队督查、整治办考核”的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镇、村卫生干净、整洁、有序强化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抓好“小污散乱”“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完成500户旱厕改造任务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年无火点。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纠纷320件,调处成功率100%。收到上级转交信访件12起,接待群众来访130余起,均已妥善解决。开展了金融领域风险化解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实现了“零进京”,上级交办重点人员“零上行”。

    (四)抓治理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投资1120万元实施16km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投入9万元实施了125km农村砂石路维修安保工程,保障了市级重点工程滁天高速按时开工建设,S204顺利通车。实施了城乡供气一体化工程,正在组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发放城市低保金273万元、农村低保金454万元,136人次获得临时困难救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户。新增标准体育健身场地4处提升健身步道24公里投资240万元新建了室内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完成了石梁小学新校区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承接了“满意长三角、放心消费在天长”现场会观摩。“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全面推进,实现巡查监管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滁州市林业工作现场会在我镇召开。

    乡风文明持续向善。积极推移风易俗开展宣传活动26次,发放承诺书倡议书1.8余份,年全镇红白喜事宴席较往年同期减少近50%。完善了镇级公益性公墓设施,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事业上,组织开展送春联、青少年读书活动、送戏进万村、农民运动会、“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等各类文体活动22场次。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土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主要观摩点,已接待市外参观人员40余批。十八集成功创成天长市“无小耳朵社区”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持续推进“3+2”工作模式深化“一村一警”包村联系长效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定期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宣讲会依托新建的石梁派出所,整合打造镇综治中心和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加强平安村居、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创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获评滁州市“平安乡镇”“无访乡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五)改作风、创文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不断完善考勤值班、财经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重点工作调度,深化效能督查。坚持依法行政,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获评优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17条,市长热线处理率100%,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各位代表,回顾来的工作,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石梁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石梁镇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经济实力较弱,高质量发展压力较大,发展的创新能力不够;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宽,可支配财力极其有限;农业产业无特色、产业链条较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已过去九个月,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收官战,关键在第四季度,关键也靠在座的各位。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区域优势,力推进经济发展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抓项目签约落地,督项目开工建设,促项目竣工达产。力争安骄金属制品科技扬东仪表、万鼎工艺品、远智能科技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力保障调峰电厂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

    2.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党建引领、需求导向、提质扩面为抓手,落实好帮扶工作机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逐步完善水烟壶产业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持续推进水烟壶产业园入驻企业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水烟壶产业园入园企业达2家以上

    3.持续推进送一加强企业联系走访,帮助企业找准发展堵点着力解决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实际难题,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助推企业健康平稳运行采取腾笼换鸟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企业闲置土地厂房的盘活,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二、立足生态宜居,助推乡村振兴

    1.持续打造美丽镇村。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好自然村庄整治,全面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着力在村庄规划、宅基地有偿退出、流转、抵押和历史遗留问题上进行探索、取得经验。建立健全卫生保洁机制,完成第三轮全域保洁单位的确定,确保集镇、村庄、道路沿线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逐步改善农村路网、电网、水网、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

    2.持续推进农业升级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升级打造观音湖田园综合体。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杜绝违法占地行为。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农村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3.持续守护绿水青山。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治污染、重保护,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全域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石梁老街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两座。下大力气整治砂石堆放经营违规违法行为,减少污染源。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工作职责。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立足服务大局,全力保障高新区发展

    1.确保完成征迁任务。本年度计划完成周营村本庄、曹庄、高营、广营四个村民组和二级站改道涉及范围内共230户、3453亩征迁目标,目前已签约拆迁186户。

    2.扎实做好矛盾调处。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征地、拆迁和安置任务的前提下,扎实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征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大局稳定,为高新区、天长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共建共享,改善民生福祉

    1.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持续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能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建成石梁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精准帮扶政策,健全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2.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高卫生健康水平,继续做好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石梁镇卫生院新院址的确定和征地工作。办好文化服务群众,依托现有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全民健身运动示范县创建贡献石梁力量。积极发展文旅项目,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好基层群众。

    3.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不断增强社会矛盾化解、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自然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机制,提升自然灾害科学防控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和重点领域,高密度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立足政治担当,全力提升政府效能

    1.强化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以法治思维推动发展、推进改革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法定职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强化效能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化,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推进镇级政务公开,切实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高效、务实、廉洁人民满意政府

    3.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各项制度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抓不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机遇催人奋进,顺时势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毅和坚定,聚焦“强富美”,决胜“113”,以更昂扬的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为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石梁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