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5
    【字体:打印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11日在张铺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镇的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趋于优化,运行质量逐步提高,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基本正常。

    一、税收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共实现财政税收收入3156.94万元,占年初预算2800万元的112.75%,比上年实绩2513.49万元增长了25.6%,保持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税收全额上解)

    其分项如下:

    (一)增值税2364.7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6.92%;

    (二)所得税211.01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1.23%;

    (三)车辆购置税78.41万元;

    (四)契税17.27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7.27%;

    (五)其他工商各税完成485.55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2.29%;

    二、经费收入情况

    2021年,我镇公共预算收入11138.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31.14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8235.6万元;其他预算收入571.5万元。

    三、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支出9715.07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3.07%。

    具体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0.9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9.58%。其中人大事务支出15.81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755.7万元(含基本工资等支出1206.57万元、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279.7万元、三公经费支出17.42万元、培训费支出6.24万元、差旅费支出3.38万元、会议费支出3.99万元、工会经费支出16.59万元、办公费支出45.19万元、水电费支出10.4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等资本性支出12.46万元)、财政事务支出53.3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47.09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2.06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58万元)、商贸事务支出4.48万元、组织事务支出56.22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7.17万元)、宣传事务支出22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29万元)、统战事务支出1.28万元;

    2、国防支出10.49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2.78%。其中民兵支出10.1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80.79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28.58%。其中公安支出73.69(含工资福利18.08万元)、司法支出7.1万元(含工资福利2.34万元);

    4、教育支出18.59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29.38%;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83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5.84%。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55.12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33.98万元)、体育支出0.7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89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36.32%。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7.9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4.48万元、抚恤支出56.07万元、临时救助支出19.19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16.08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1.0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371.17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73.57%。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78.58万元、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支出200.83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83.02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46.32万元)、医疗救助支出0.0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8.6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954.09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51.45%。其中污染防治支出287.78万元、农村环境保护支出666.3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4384.21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8.74%。其中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9.47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3296.75万元(其中土地置换专项支出3191.9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077.99万元(其中工业园区专项支出833.64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188.41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300.31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7.9%。其中农业农村支出130.8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工资福利等支出28.9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61万元、病虫害控制支出15万元、农业生产发展支出74.11万元、农田建设支出3.18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349.1万元(其中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349.1万元)、水利支出36.7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14万元、水利工程建设支出0.9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出33.39万元、防汛抗旱支出1.32万元)、扶贫支出40.2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43.35万元(其中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97.07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493.09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240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153.19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14.06万元,其中公路建设支出174.72万元、公路养护支出12.93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20.81万元、其他交通运输支出5.6万元;

    12、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122.3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4.55%;

    13、其他支出68.38万元。

    四、当年财政收支相抵结余1423.18万元

    2021年,全镇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宏观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镇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采取了积极措施,确保了重点支出需要,努力压缩“三公经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分轻重缓急进行支出调配,保障了机关的正常运转。

    过去的一年里,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在依法理财治税,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改善、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农村综改、资金监管、惠农补贴管理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重点加强了内控管理工作,完善了各项内控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尤其加强了工程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建立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台账,完善报账手续,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减税降费以及疫情的影响,财政增收放缓,脱贫攻坚进入收官年、民生保障不断提标扩面,支出压力不断增大,镇级财政运行十分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一年里财政工作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为2022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我镇实际,以经济发展和环境优化为抓手,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同心同力,共同建设最美张铺。全面落实预算法,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依法推进预决算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巩固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成果,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全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2年财政税收收入预算安排3500万元,增幅为11%。其中

    (一)增值税2700万元;

    (二)所得税200万元;

    (三)车辆购置税80万元;

    (四)契税20万元;

    (五)其他工商各税500万元。

    二、2022年经费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各项经费收入预算9293.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6792.62万元(其中2021年度结转结余资金3792.62万元)、非税收入100万元、其他预算收入400万元。

    三、2022年财政总支出预算安排为8432元,其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0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900万元(含基本工资等支出1300万元、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300万元、三公经费支出18.2万元、培训费支出10万元、差旅费支出4万元、会议费支出4万元、工会经费支出18万元、办公费支出50万元、水电费支出1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等资本性支出15万元)、财政事务支出57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50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3万元、商贸事务支出5万元、组织事务支出60万元、宣传事务支出30万元、统战事务支出2万元;

    2、国防支出20万元,其中民兵支出18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其中公安支出90万元、司法支出10万元;

    4、教育支出2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5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64万元、体育支出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90万元、抚恤支出25万元、临时救助支出20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2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350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40万元、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支出21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90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980万元,其中污染防治支出280万元、农村环境保护支出70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21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0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000万元(其中土地置换专项支出80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00万元(其中工业园区专项支出1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20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44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150万元(其中病虫害控制支出20万元、农业生产发展支出80万元、农田建设支出10万元等)、林业和草原支出350万元(其中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350万元)、水利支出50万元(其中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出40万元、防汛抗旱支出2万元等)、扶贫支出4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850万元(其中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15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00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20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550万元,其中公路建设支出500万元、公路养护支出20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20万元、其他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12、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150万元;

    13、总预备费200万元。

    为圆满完成2022年预算,全镇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狠抓财源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务求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壮大民营经济总量。二是扶持壮大现有税源。加强对现有骨干企业的帮扶和调度,着力帮助解决融资、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对全镇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和利用人才。三是引导企业进行结构性调整,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二、依法加强征管调度,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税法和税收管理权限的规定,摸排税源、细化征管、依法征收。二是在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同时,努力克服一切不利于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消极思想,进一步增强发展观念和全局观念,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确保经济持续发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坚持一般征收与重点征收相结合,正常征收与稽查征收相结合,建立健全税收工作机制,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打击各种税收违法行为,维护税法权威。四是继续调整优化收入结构,严格财政运行质量,规范分配秩序。五是加强分析调度,做到每月与税务征管部门对接,掌握情况,及时跟踪协调,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各项重点支出的需求

    按照公共财政改革的要求,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公共支出的需要。确保工资的正常发放,合理安排各项事业支出。继续探索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改革,努力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推行财务制度公开、财务结果公开。办事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压缩一般消费性支出,努力保持财政收支平衡。

    四、努力研究探索,继续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工作

    按照农村综合性改革工作的要求,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广大农民在改革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以完善乡村治理为基础,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以农村生态文明发展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好农村综改取得的成果,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确保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五、加强财政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2022年,我们将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高财政执法水平,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适度控制债务规模,减少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强化财政内部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水平。改进作风、少讲空话、多办实事,认真听取人大和人民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提高财政工作质量。

    各位代表,随着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财政承担着推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决心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积极落实大会决议,统一思想、扎实工作,为建设生态、和谐、美丽的张铺镇而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