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铺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7 16:55
    【字体:打印

    关于张铺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张铺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1516

    何其功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本次大会报告张铺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总体目标认真落实财政政策,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基本民生”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时刻牢记财政服务宗旨,积极服务全镇中心工作,加强财政监督,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2020我镇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513.49万元,较上年2021.28万元增收492.21万元,增长24.35%。

    2.支出情况2020年我镇完成公共财政支出8592.31万元,较上年增长8.18%。其中预算支出5701.64万元,镇本级追加安排支出和各级转移支付2890.6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8万元,其中: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36.75万元,三公经费18.22万元较上年三公经费 40.9万元含公务用车购置18万元)减少55.4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镇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人大事务支出2.13万元。财政事务支出48.38万元发展与改革支出10.74万元。

    2)国防与公共安全支出117.27万元(含综治维稳、消防、治安经费和民兵等支出

    3)教育支出8.1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29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56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213.85万元(含千人一干工资)

    7)城乡社区支出3160.12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8.18万元;园区支出711.67万元(含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丽乡村建设支出1041.17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支出1389.1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205.58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55.6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补助支出447.65万元;水利工程项目支出170.04万元;扶贫支出60.75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66.08万元;防汛抗旱等支出12.84万元。森林增长工程支出317.72万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支出74.9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157.64万元(主要为农村畅通工程1100.04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90.92万元;

    11)节能环保支出629.98万元(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出408.93万元)。

    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加强收支管理一是加强财税协作,做好税源管控密切关注辖区内企业发展动态,完善涉税信息管理,对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实行动态监测。进一步摸排相关企业,对遗漏未入我镇企业目录的重新上报补登。盘活僵尸企业,充分利用闲置资产腾笼换鸟扩充税源。二是加强资金审批,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在监管下按预算拨付各类资金。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定点停放、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坚持“三公”经费月报制,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保障基本民生支出,落实民生工程政策一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政策要求,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2020年我镇整合各类资金共60.75万元用于扶贫。投资30万元完成平安社区老年日照中心建设,投入200万元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危房改造2户。落实各项惠民补贴政策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通”累计发放155批次支出 3387.05万元以市财政局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检查为契机,对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系统完善和梳理,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强补贴资金代发户管理。及时开展走访入户调查,联合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张贴和发放民生工程政策公告和宣传手册。利用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加大惠农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实现惠农政策全覆盖,干部群众人人知晓。

    3.积极落实滁州市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据滁州市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工作。

    4.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力度,资金管理取得新的成效。通过开展年终互审和季度所内互审,重点对财务收支、财经纪律执行和经费支出票据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我镇实施的工程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巡查、监理和跟踪审计,督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我镇发放的补贴类资金和村级资金也进行重点管理。

    5.加强内控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各级巡查和市财政局财务互审工作的要求,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调整修订,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财政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日常工作,努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工作效能,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政治修养,正确树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将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统一起来,贯穿财政工作的始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和谐、务实、廉洁、高效的队伍,为我镇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财政基础。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务统筹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撑。

    2021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全面贯彻《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依法理财,规范预算行为。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目标,遵循“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预算安排要求,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统筹整合,保障重点支出;强化资金绩效管理,严格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21年,我镇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800元,较上年增长11.4%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21我镇根据上年支出指标,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安排支出8327万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支出内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7万元。其中: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600万元,其中三公经费18.22万元;人大事务10万元;财政事务支出55万元发展与改革支出12万元。

    2国防与公共安全支出125万元。其中综治经费10万元;消防经费12万元;公安辅警保障经费45万元;双拥支出50万元;民兵训练经费8万元

    3)教育经费1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6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400元。

    6)医疗卫生经费230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200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22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6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补助支出500万元;水利工程项目支出2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50万元;防汛抗旱等支出20万元。森林增长工程支出33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支出6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000万元

    10)国土资源、住房保障经费100万元

    1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900万元(秸秆禁烧支出221.05万元)。

    12资源勘探等其他支出600万元。

     3.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1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一是依法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分析,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税收变动情况,协调税务部门,跟踪关注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强化税源管控,改进征管措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征管环境,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优化资金支付流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等财务核算工作,保障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3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扶持现代农业,支持乡村振兴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滁州市现代农业园建设,保障农村“三大革命”深入推进,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设,继续支持美丽乡村后期管护。

    4强化政府性债权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监督,协助村级清收债权、化解债务。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高财政执法水平

    5)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创新包村镇干监管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6)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常态化,“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改进作风、少讲空话、多办实事增强人大监督意识,提高财政干部服务水平,打造廉洁财政、公开透明财政、服务型财政。

    各位代表,2021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谱写实力、绿色、美丽、和谐的新张铺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