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长市金集镇财政预决算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0 17:29
    【字体:打印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较好地完成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任务,财政运行良好。

    (一)2020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实现了财政收入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

    (二)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支出为10387万元,包括基本类支出3976万元,项目类支出6411万元。

    1、基本类支出3976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8万元

    其中:

    人大事务支出3万元;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61万元;

    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2万元;

    统计信息事务支出16万元;

    财政事务支出82万元;

    纪检监察事务支出4万元。

    2)国防支出7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4万元;

    4)教育支出4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305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轮窑拆除补助)4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585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011万元。

    2、项目类支出6411万元

    1)秸秆禁烧269万元;

    2)政府驻地建成区美丽乡村109万元;

    3)壮大扶持村集体经济131万元;

    4)扶贫专项资金66万元;

    5)农村道路畅通及扩面延伸工程909万元;

    6)美丽乡村70万元;

    7)工业园区1438万元;

    8)森林增长373万元;

    9)关金路、金官路(关金路竹篱笆采购)支出12万元;

    10)农村公共服务运维216万元;

    11)土地增减挂钩1150万元;

    12)农村综合改革试点1214万元;

    13)文化公园(征地补偿)5万元;

    14)农村公益性事业财政奖补项目123万元;

    15)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85万元;

    16)农村改厕241万元。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积极培育壮大财源,促进收入稳定增长

    2020年我镇以“抓项目、促转型、扩总量”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规模企业,培养强企新企,找准财政收入增长点。依据全市财政体制变更形势,强化企业目录属地管理,今年以来共在企业目录中增加新增企业31家、往年漏报企业32家,增加税源359万元。在做好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监控的同时,强化财税部门会商机制,创造齐抓共管氛围,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2020年我镇在翔宇矿业及玩具行业税收下降近2000万元的不利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财政收入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财政收入总量位居全市前列。

    2、重点保障民生工程,做好项目支出管理

    一是巩固社会保障体系。及时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足额发放高龄补贴、物价补贴等群体补助,对贫困及重度残疾人给与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落实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提高城镇居民医疗和新农合补助标准等。二是保障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森林增长支付、支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等,确保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工程资金合规到位。

    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收入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遵循“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预算安排要求,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上述指导思想,金集镇2021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草案)

    财政税收收入预算总额为1.2亿元,总体目标比上年增长10%左右。

    (二)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为10451万元,其中:基本类支出3681万元,项目类支出6770万元。

    1、基本类支出3681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2万元;

    其中:

    人大事务支出20万元;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27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69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65万元,住房公积金144万元,三公经费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会议费10万元,培训费8万元,差旅费10万元,关工委及老年教育经费6万元,其他日常公用经费191万元;

    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6万元;

    统计信息事务支出26万元,其中工作经费10万元;

    财政事务支出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万元;

    纪检监察事务支出8万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21万元,包括公安支出30万元,一村一辅警支出22万元,司法支出27万元,综治信访等支出 25万元,平安建设17万元;

    4)教育支出5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86万元,文化旅游宣传、文明创建等日常公用经费2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2万元,包括社区治理20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116万元,抚恤支出293万元,退役士兵安置42万元,五保集中供养经费支出80万元,残疾人经费支出4万元,临时救助支出1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经费3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1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90万元,村大健康指导员工资46万元,疫情防控经费70万元,食品安全8万元,其他日常公用经费3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39万元,城管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24万元,土地平整等50万元,小城镇基础设施绿化、亮化、供水等支出140万元,其他支出25万元;

    9)农林水支出99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5万元,防火经费2万元,防汛抗旱经费200万元,农村道路维修15万元,农田建设10万元,农村水利支出7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及党支部的补助支出640万元(包括村组干部工资、绩效工资、村办公经费、村报刊费、村级专项补助等支出),畜禽防疫补助9万元,其他支出14万元。

    2、项目类支出6770万元

    1)秸秆禁烧270万元;

    2)政府驻地建成区美丽乡村100万元;

    3)壮大扶持村集体经济(仓房村)50万元;

    4)农村道路畅通及扩面延伸工程1152万元;

    5)美丽乡村1000万元(仓房美丽乡村500万元,马塘美丽乡村500万元);

    6)工业园区1410万元,包括井亭村小山、陈庄队征地补偿款576万元,矛盾处理、赔青等20万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814万元;

    7)森林增长390万元;

    8)农村公共服务运维220万元;

    9)土地增减挂钩1500万元;

    10)农村综合改革试点171万元;

    11)文化公园(征地补偿)5万元;

    12)农村公益性事业财政奖补项目72万元;

    13)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30万元;

    14)农村改厕100万元;

    15)预备费300万元。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1.依法精细理财,培育壮大财源,确保收入完成。

    理财是基础,聚财是关键。2021年我镇将加强财税形势分析,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创新征管方式,优化纳税环境,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同时,强化财税部门会商机制,创造齐抓共管氛围,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2.围绕项目建设,规范收支行为,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强化财政预算约束,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农村畅通工程建设,实现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强化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秸秆禁烧、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推进仓房、马塘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申报财政奖补资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

    3.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收支行为,推动制度建设。

    推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资金监管等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 “三公经费”支出。积极推进“阳光财政”建设,政务公开,财政公开,接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