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千秋街道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03 09:36
    【字体:打印

    千秋街道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千秋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113”发展战略,团结带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有力地推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课开讲啦”和“红色电影进社区”放映活动51场;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主题活动和党史知识竞赛、党章测试,组织党员参观抗大八分校、沙家浜等红色教育基地;召开组织生活会26场,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认领微心愿30个,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2户,处理矛盾纠纷86起。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四送一服”、“万千百十”、疫苗接种、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金牌书记和明星社区工作者评选,激发居村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

    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一)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上半年,千秋街道在库投资项目包括高铁核心区建设开发项目、中医院新区一期项目、南市区安置六区南区项目和城南配电网项目等11个,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316万元,同比增长13.1%

    (二)商贸行业发展情况。千秋街道辖区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共17家,上半年营业额累计为30037.8万元,同比上涨54.35%。限额以上个体户共有55家,1-6月份营业额累计为16571.8万元,同比上涨50.56%

    三、征地拆迁有力推进

    上半年,千秋街道相继完成了对预征收签约的同心社区高塘、月娥、沟圈居民组资金拨付并发放到人。为满足新河南路和同心路南延、220KW输变电、强虹专线、高铁站区站前广场等项目建设需要,推进同心路(学苑路以南)、新河路(学苑路以南)、滨河路(学苑路以北)、科教路(学苑路以北)、郑集路(学苑路以北)等市政路网工程建设,及时化解相关矛盾。完成了对徐庄、和平、王庄、陈庄、石岗、七里、汤庵、曹庄等8个居民组赔青工作。完成了高塘、汤庵、七里、沟圈、曹庄五个居民组的迁坟工作,以及2017年被征收居民组的回迁安置、2018年被征收居民组部分回迁安置工作。

    四、卫健工作成效显著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新冠肺炎疫苗一针剂接种55043人次。截至6月底,共摸排管理重点人员52人,其中境外返回17人,次密接2人,涉疫低风险返回33人。健康服务方面,上半年街道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88人,产后上门服务达616人次。市医院宫颈癌筛查参检430人,督促21人完成免费阴道镜复查,两癌复查261人。完成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68人,其中乳腺癌异常5人,宫颈癌异常4人,已全部督促参加免费两癌复查。上半年新婚126人,112人参加婚检,婚检率88.9%;叶酸发放111瓶,发放率95%

    五、政法综治保障有力

    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安全稳定,推进“双提升”工作,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典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未发生进京访和集体赴省访。推动矛盾纠纷信访听证常态化,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警民联调等多元化工作。加强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社区矫正对象走访、管理、服务工作。开展防范邪教和精神传销等宣传,扎实做好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工作。继续推进平安街道创建和刑事、治安案件压降,上半年无民转刑案件,无命案发生。做好群防群治和平安市场、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居(村)有关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平安建设参与度。                               

    六、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2021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大检之年,街道对无物业小区的1020个楼道,87条背街小巷及时更换破损的公益广告,发放5000份三城联创、文明创建提升行动一封信,提高居民参与创建的知晓率,通过举办“环境日”、“无烟日”等主题日活动营造创建氛围。开展小区绿化、道路硬化,推行小区兜底服务管理,在10个社区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治乱行动,共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建筑垃圾1200车次,1000余吨。联合市资源规划、城管执法等部门维修居民房屋39处,拆除违章建筑600多平方米,制止违建11处,清理违规种树约20亩,硬化背街小巷3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30吨,清理沟塘淤泥270吨,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9吨,无功能建筑200平方米。文明创建的常态长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举措,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铁拳出击抓整治(四清普)暨战臭氧保优良”专项行动,并对9个入河排污口制定了具体方案。督促3家企业淘汰燃煤锅炉3台,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以及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完成5家排污单位自行检测帮扶指导工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百日攻坚”,处理4起市长热线“噪音污染”投诉,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进行专项整治。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29+9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省交办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整改清单督查。开展“成品油”、“移动油罐车”专项行动,整改1家非法“成品油”经营点,处理3辆“移动油罐车”。

    八、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6场,组织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安全生产月和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期间悬挂横幅18条,组织线上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发放应急手册、防范灾害的宣传画册600余份,开展应急演练2场。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招募6名食品安全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宣传,部署开展夏季高温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积极走访辖区餐饮行业,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对有安全隐患的商业住宅小区进行不定期检查,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检查4次。

    九、民生保障全面进步

    (一)加强低保管理。上半年,街道新增农村低保1 1人,城市低保停保 5790人,农村低保停保2652人。截至6月底,享受城市低保人数406660人,农村低保73138人。

    (二)做好困难救助。开展城市特困申报,目前街道共有城市特困18人,其中分散供养 18 人;农村特困 25人,其中分散供养15人,集中供养 10人。为1人申报孤儿保障,截至6月底,共有2人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三)加强临时救助。加强困难人员救助,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简化救助程序,通过走访及时发现困难对象。上半年,共对18人开展了临时救助。

    (四)提升养老服务。上半年共有 1663人享受高龄补贴,月发放资金 113580 元。共有31人享受农村居家养老补贴,月发放金额 5580元,城市共有609人享受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为10户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养老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新建永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五)社区治理协商。为适应城市发展和管理和发展基层民主的新要求,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将原同心社区划分为同心和天宁两个社区,新设立的天宁社区于319日挂牌。

    (六)强化劳动保障。完成市人社局下达的人均缴费水平不低于500元的目标任务,参保缴费人数为4102,达任务的85.46%。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激活率达82.47%。积极做好被征地农民申报、初审、待遇领取等工作,共有2400人左右享受待遇,失地农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以来共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43人,协助调解辖区内企业拖欠工资工作。

    (七)促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申报滁州和天长市示范家庭农场各1家,上半年共流转土地7200亩,新增流转面积1020亩。开展农技培训5次,技术咨询2000次,建立粮食生产绿色丰产攻关示范片和优质水稻订单生产基地,午季小麦亩产最高达450公斤。

    (八)老旧小区改造。申请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151户,改造面积14860平方米,目前改造任务过半。结合市委组织部“四进小区”兜底管理进小区等要求,对原五车队家属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30户,改造面积5800平方米

    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下半年,千秋街道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目标和任务,找准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完成年初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天长“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13”发展战略和市委提出的奋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天长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做好居村“两委”换届前准备,打造“红色驿站”和城市社区示范点,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突出作风建设,凝集发展合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强化服务保障,力促经济发展

    围绕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征迁工作,对前期被征收居民组进行人口统计、交房顺序梳理,为下一步回迁安置做准备。加强对剩余攻坚扫尾的被征收户进行政策再宣传,持续强化矛盾化解,确保市政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下半年重点抓好限上商贸企业(个体)、规上服务业摸排入库工作,预计入库不少于10家限上商贸企业(个体)、3家规模以上及省平台服务业,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与维护和培训工作。做好“四上”企业以及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工作,不断提高大项目好项目在投资中的比重。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和“双千”工作,不断优化“亭满意”营商环境。

    三、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幸福家园

    强化环境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持续做好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加强对排污企业监管指导,加强对小散乱污、机动车拆解、成品油、移动油罐车等违法现象的排查,并对相关案件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结合各社区“一居一品”特色项目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继续探索老旧小区物业兜底服务,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共同打造幸福家园。

    四、突出民生保障,建设人文千秋

    完善社会治理,强化政法综治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展社会事业,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助农增收,开展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保障。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居家养老补贴提标扩面及发放,以及高龄补贴动态管理工作,做好低保、五保户、孤儿、困境儿童和其他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举办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统战、武装、退役军人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