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10:56
    【字体:打印

    为切实做好秦栏镇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农业灾害损失,农业力争丰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秦栏镇位于江淮之间,高邮湖畔,境内地形复杂,岗圩交错,易旱易涝,防汛抗旱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做好2022年抗灾保丰收工作,将水旱灾害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努力使农业生产少受损失,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农业灾害损失,力争农业丰收,在总体考虑上,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主要任务是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在确保水库和当家塘坝安全度汛的情况下,做好保水蓄水工作。具体工作为:病险水库、塘坝要采取少蓄水,低水位运行;新建塘坝蓄水分时段增加蓄水,每时间段要注意观察坝埂是否安全。电灌站要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在抗旱时,要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行,对于老化设备,尽可能的更新或预备一些备用设备,以防突发故障发生,确保抗旱顺利进行。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方案由镇水利站拟稿,镇水利站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全镇防汛抗旱情况。并在充分讨论研究后,形成意见的初稿,同时征求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的意见,认真吸收采纳相关部门的建议和意见,经镇分管领导审定同意,呈秦栏镇主要负责同志审定。

    四、工作目标

    各工程安全要责任到人,做好检查工作,做到经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落实防汛器材筹集和防汛队伍的建立工作,抢险队伍中巡逻队、打桩队、抢险队要落实到人。

    五、主要内容

    抗旱预案主要分为旱前准备和旱期运作,提出了各村、社区要成立由总支书记、副书记为组长、副组长的抗旱领导组。领导组下设水源协调组、矛盾调解组、资金筹措组、技术保障组、青年突击队等。村组干部责任明确,落实到人等要求。

    防汛预案主要分为汛前准备和汛期运作,提出了各村、社区、官桥水库管理所和牧马湖开发公司要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的防汛领导组,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组织巡逻队、水手队,各堤防涵闸、塘坝落实到人等要求。

    六、创新举措

    防汛物资管理到位。按照每人一条袋、二亩一根桩、五亩百斤草的标准,由各行政村、社区负责筹集好,做到随用随调。各水库管理单位和牧马湖开发公司按1500人和3000亩田的标准筹集。

    劳力调配合理有序。劳力按排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掌握,张宗泽同志兼任抢险突击队队长,抢险突击队由170名基干民兵组成。人员从镇直各单位、村及企业的干部职工中抽调,各村要把抢险队伍落实到人,名单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村同时做好特大暴雨的抢险人员和援处民工的落实,人员名单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备随时调用。

    七、保障措施

    实施管网延伸工程,联通饮水困难居民。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维护好用水管网;各村(社区)要针对居民缺水问题,积极开展管网延伸工程,全面联通饮水困难居民,确保每户老百姓都能喝上安全水。

    八、下一步工作

    为确保我镇抗旱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部门要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能可备而不用,不可防而不备,有汛防汛,遇旱抗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