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司法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三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19 16:24
    【字体:打印


    主要工作任务

    牵头领导

    主要责任

    单位

    配合单位

    工作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和建议

    进度

    自评

     

    加强法治天长建设

    174.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成果,规范行政决策机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周继安

    司法局

    市直各部门,各镇街

    是全面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制定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市直相关单位围绕5项重点内容进行自查。7月28日督察组分别赴相关单位开展实地督察工作,通过召开见面会、个别谈话、案卷抽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被督察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以及被督察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情况。二是积极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单项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定申报项目:《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申报单位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分工,积极沟通、协调推进。市委依法治市办按照申报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完成申报材料的审核上报工作。

    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督促各单位调整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结合执法实际制定发布《天长市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进一步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水平

    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集中选取优秀、问题案例进行评比,并督促单位根据通报进行整改;

    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并根据督查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下发督查通报。

    拟定了《天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成立了天长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遴选了16名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制定了《天长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定》。设立了行政复议调查同步录音录像室,推进行政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

     

     

    序时推进

    175.实施“八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周继安

    司法局

    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

    一是开展省、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推荐上报4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二是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成“法律明白人”建档工作,全市共7000余法律明白人,下一步将发放徽章、证书,并开展法治培训;三是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开展“法治伴成长”暑期公益普法直播课堂,同时利用开学季,深入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四是组织全市机关单位参加党内法规网上竞答活动。

     

    序时推进

    (十)

    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政府

    坚决把体系建起来

    18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建立完善专家咨询、群众参与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体制机制。

    周继安

    政府办

    司法局

    市直各单位,

    各镇街

    积极配合政府办公室制定天长市重大决策目录,做到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根据《天长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天长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等文件要求,督促起草单位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进行风险评估。

     

    序时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