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5 08:30
    【字体:打印

    〔办复类别:B类〕

    〔是否公开:公开〕

     

     

     

     

    天长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张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孩子的身体健康,牵涉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食安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省、滁州市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拉网式检查、突击抽查、业务培训等措施,全力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牢牢把好广大师生的“入口关”,确保不发生一例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为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首先针对您提出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突动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点整治。市区9处临时摊点群及其他便民服务摊点共221家也均已登记建档,严格落实持健证上岗,建立食品来源登记台账。市城管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流动摊位定期进行专项整治,并对所有摊贩下发整改通知书,给予警告,对学校及家长反映强烈的摊贩予以重点打击。市教体局走访告知全市中小学校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要及时巡查反馈,免除校园安全隐患。

    二是突出开展校园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政府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平台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第三方外卖平台加强外卖商家入网资质的审查,建立健全资质审核制度和流程,提高外卖商家准入门槛;政府监管部门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协调推进与第三方平台实施“共治”。主动约谈第三方平台,推进政策和法律宣传,强化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责任,形成线上线下共同监管。

    三是突出抓好校园用餐影响环境监管。因城区有些学校无学生餐厅,由供餐单位提供,学生只能在教室就餐;有的学校因疫情防控需要,食堂面积狭窄,功能间不全,无法全部在食堂就餐,需要分流部分学生在教室就餐。针对这一情况,要求学校要加大食堂投入,改善食堂的环境卫生。对学生开展以爱护教室为己任教育活动,提倡主动捡拾垃圾、清理垃圾筐,尽量将垃圾分类送入垃圾箱,保持优雅整洁的教室环境。

    对策与建议:

    一是“三级网络”夯实领导机制。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已构建了监管部门、学校、食堂和小店三级组织领导网络。监管部门和学校都明确主要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安排专职人员具体负责,食堂和小店明确了直接责任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时刻有人抓,责任有人扛。时刻绷紧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这根弦,每年在春季、秋季开学工作会议上重点布置食品安全工作,今年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召开三次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校园食品安全也作了重点强调。注重对食堂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每年秋季开学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联合对全市学校食堂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进行食品安全工作培训,邀请省校园食品安全专家专门进行业务讲座,培训结束后还现场对参训人员开展测试。这类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上。

    二是“三抓重点”规范程序管理。我们不断探索、总结,在校园食品安全上逐步归纳出一套规范化管理程序。一是抓安全隐患排查。每个较长假期结束前,各校(园)都要全面开展一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米、面、油、调料等食材和包装食品是否过期、餐具是否霉变、视频实时监控是否正常等,确保不留半点隐患投入运行。二是抓每日蹲点值班。每所学校每天都安排食堂小店蹲点值班人员,从食材采购检验、索票索证,到食品存储、加工、留样,再到出售分餐,进行全程现场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符合管理要求。三是抓陪餐制度落实。根据国家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下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我市各学校都建立了陪餐制度,每天安排相关负责人陪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好陪餐记录。在没有开展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之前,部分幼儿园还邀请幼儿家长陪餐。

    三是“三项检查”力促工作实效。为确保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我局在督促检查上狠下功夫。一是平时检查规范化。我局每学期利用开学工作检查、学期中期的安全工作例行检查等契机,对各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现场下达整改单,限期整改,并由职能股室按期回头看。同时,把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监督与各督学责任区督导工作结合起来,各位责任督学开展校园督导时,也要同时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二是联合检查专业化。每年在春季、秋季开学后,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开展联合行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学校、幼儿园的食堂进行一次全覆盖专业化检查,涉及食堂148个、食堂从业人员近650名、就餐学生数3.9万余人。检查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三是突击检查常态化。目前,全市各校(园)食堂全部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和“三联通”计划,即食堂监控与餐厅显示器、校园监控平台、市场监管局同时联通,让就餐学生、教师、幼儿园接送家长可实时收看到食堂加工实况,学校管理人员随时监管食堂环境和工作人员加工操作情况,也便于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巡查监管。根据各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整改情况,以及通过食堂监控平台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员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开展定点检查,对屡查屡犯的学校加大处罚力度,实行重点监控,让每一所校(园)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确保校园食品不出安全事故。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食安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学校食堂条件,不断提升食堂安全防范能力;二是继续做好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整改。通过综合检查、专项检查、联合相关部门督查督办、借助“明厨亮灶”工程网络巡查等方式,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联系人:刘敏                   联系电话:777066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日印

                                                       共印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