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9
    【字体:打印

    〔办复类别:B类〕

    〔是否公开:公开〕

     

     

     

     

    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李诗荣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电动车充电器网络销售行业监管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并对网络平台销售及来料源头进行查控。经系统查询,我市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167家,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体293家。因淘宝个人店铺及拼多多普通店铺入驻要求仅需要上传身份证原件正反面、个人近照及手持身份证的近照。导致我局无法对淘宝个人店铺及拼多多普通店铺进行有效整理、登记。我市电动电动车充电器网络销售商通常无生产基地,其销售的充电器通常从生产企业定货或者招聘维修人员翻修购买的次品、废品。除了近十个大的电商有库房,其余均无库房,按网购订单从定制企业或维修点直接寄出。部分充电器网络销售商,尤其是个体网络销售商以经济效益为先,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人员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对相关产品标准控制不严等因素是造成产品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造成产品质量安全的根基不强。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将加大网络销售电动车充电器的监督检查力度,将网络销售电动车充电器质量监督抽检纳入年度监督抽检计划,增加开展网络销售电动车充电器质量抽检工作频次和数量。组织电商从业人员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提高安全风险认识,严格把控原辅材料和零配件的质量及售出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大线下网络销售电动车充电器经营户检查督查力度,特别加大对线下网络销售无证照行为的查处力度。从严打击无序竞争的淘宝个人店铺及拼多多普通店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督促相关电商不得为了刻意降低生产成本而翻修劣质次品、废品,导致售出的充电器不符合相关标准。

    二、相关部门对充电器小作坊的安全设施及生产流程进行核查,还天长充电器行业一片净土。加大线下网络销售电动车充电器小作坊检查督查力度,特别加大对线下网络销售无证照行为的查处力度。从严打击无序竞争的淘宝个人店铺及拼多多普通店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督促相关电商不得为了刻意降低生产成本而翻修劣质次品、废品,导致售出的充电器不符合相关标准。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安排各辖区所对摸排的小作坊加强日常监管,并从严抽检、从严查处。同时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作用,联合高新区、秦栏镇及仁和镇政府及天长市秦栏充电器协会,拓宽举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动车充电器的渠道,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形成齐心共管局面。

    感谢您对我市电动车充电器网络销售行业监管的关注,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指正,并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联系人:施茂安                联系电话:703756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人选工委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日印

                                               共印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