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8
    【字体:打印

    〔办复类别:B类〕

    〔是否公开:公开〕

     

     

     

     

    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陶 洁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订餐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安全监管工作,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

    一、摸清网络餐饮服务商家底数。近年来,我局大力开展网络食品销售经营专项检查工作。对辖区内已备案的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数、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辖区内入网销售食品者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摸清了全市网络餐饮数量分布、供应对象、食品种类、配送方式、运送工具、包装材料等细节和底数。目前,全市共有网络餐饮服务商家1261户。

    二、不断健全网络订餐管理机制。一是严格准入资格。对于证照不齐全、不具有许可条件、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食品外卖商家,一律不得通过电信和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特别是流行于“熟人圈”的微信网店、朋友圈等。二是强化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督促其严格入网审查,100%落实餐饮单位信息登记制,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日常检查和定期复核,做到经营主体信息公示、经营行为公开、配送环节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监管。三是强化餐饮单位的主体责任。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把拥有实体店作为从事外卖餐饮的前提条件,把食品安全向产业链的前端延伸,确保食材采购可追溯。加快提档升级,逐步实现集聚化规模化经营。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扭转外卖餐饮低小散的状况,关停缺乏必要卫生条件的小餐饮。四是宣传树立外卖餐饮正面典型。通过改造提升,打造了天发广场小吃街和仁和路优质餐饮街道、示范区,鼓励龙头企业、连锁企业如老乡鸡、小菜园、肯德基、必胜客等进入外卖餐饮行业,给予规范经营的品牌连锁化入网餐饮单位更好的政策环境,增强餐饮企业发展活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品牌号召力的餐饮服务商,带动提升全行业食品安全水平。

    三、大力推行食安封签管理举措。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等规定,制定《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一场启动仪式,召开一次约谈会议,启用一批食安封签,开展一次联合抽查,公布一批示范典型,制定一套规范制度,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增强抓紧推广实施食安封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实施食安封签、广大消费者自觉购买带有食安封签外卖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控制网络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截止6月底,印刷食安封签200万条,全市网络餐饮服务入网提供者食安封签推广实施率等到80%,打造仁和路“食安封签”示范街,建立老乡鸡、麦当劳等20余家“食安封签”示范店,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的作用。

    四、持续强化惩教并重工作力度。坚持惩教并重的治理方针,既加强查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网络订餐平台美团、饿了么进行专项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2份,责令对未公示证照、未公示量化分级、超范围经营的15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整改。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好普法工作,强化宣传教化。同时,要重点突出社会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另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字监控等现代化监管手段,探索开展“互联网+执法”,提高执法效率。

    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指正,并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联系人:吴秋震               联系电话:777067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人选工委

    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日印

                                               共印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