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12-25 00:00
    【字体:打印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滁州市及本市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处理群众来信及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信访件,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来信来访中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

    (二)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查督办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三)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来市去滁赴省进京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性信访事件;检查、协调镇(街道)和市直部门的信访工作。

    (四)指导全市信访业务工作;负责信访工作宣传;总结推广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信访工作的先进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组织实施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奖惩;了解并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

    (六)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即:天长市信访局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以严要求、实作风、真担当的工作态势,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机制,有效推进我市信访工作“减量进位”。

    (一)继续推进基层基础平台建设

    一是继续推动全市信访应用网络全覆盖。规范“阳光信访”系统受理程序,运用新闻发布、政务热线等新媒体,探索开辟信访投诉新通道,全方位、无缝隙随时随地受理信访问题,及时有效受理群众的诉求,切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二是继续推进镇(村)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我市“乡为主”的各项机制,加强“无访”乡镇创建,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苗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的效率。实现好组织架构、建设模式、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的“五规范”。三是严格信访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履行信访事项程序性、实体性办理责任,落实首办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

    (二)大力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一是坚持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对来访者要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依法解决(答复)、正确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最大限度减少或杜绝重复访、越级访和异常访。二是组织党政领导下访。在坚持和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的同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村串户,街访巷谈,多渠道、多形式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力争把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使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做好陪访和教育疏导。按照属地管理,各镇、村(社区)对涉及全局性、政策性或超出自身职权范围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属地领导、群众工作人中陪同到上级部门走访,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和信访人的教育疏导工作。

    (三)强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一是全面加强督查。在对信访事项办理实施全程监督的基础上,重点对基层基础平台建设、各项机制执行等加强督促核查,真正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要求,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把上访人稳定在当地。二是充分强化工作职能。市联席办月度汇总分析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季度梳理研判各级党政领导接(约)访、带案下访事项,做到“四个清楚”(把存在问题的底数摸排清楚、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研判清楚、把问题化解的责任标准和时限界定清楚),积极用好三项建议权。三是严格倒查责任。对因工作不负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或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群众越级上访的责任人,倒查责任,发生一起追究一起,决不手软,做到“四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四)全面强化信访法制建设

    一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提高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二是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严把信访事项入口关。坚持法定途径优先解决问题,由市政法委组织,政法口单位坐岗接待,在信访局设立涉法涉诉分流窗口,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信访渠道中剥离出去。对依法应当通过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以及应由人大、检察等机关处理的信访事项,引导信访群众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三是依法处置。对少数群众闹访、非访不断,确实需要入刑依法追究刑责的,把握好信访渠道是否畅通、合理诉求是否解决、违法事实是否固定、依法终结是否履行等前置条件,及时按程序送审后依法打击处理。

    (五)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机制建设

    进一步健全群众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是引入社会评访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疑难复杂的问题和诉求,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把问题的认定权、办理的监督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教育群众,让邻里劝解邻里,综合社会力量化解疑难信访问题,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二是推行“一站式”工作机制。实行信访工作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大力开展联合接访,推动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进驻联动接访,继续推行“一局一周”接访机制。三是探索推行村民理事会、信访听证、“一事一议”等制度。引导村(居)民参与重大村(居)务管理和矛盾问题化解,提升基层自我治理能力。四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调处矛盾。继续进一步完善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多方参与接处访和化解矛盾隐患的工作机制,在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建立“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工作室,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农村“五老”群体作用,让他们参与群众来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隐患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稳控在当地。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优势,做好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权益工作。引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群体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中来,运用专业化的技巧,引导信访群众正确对待处理信访事项。

    (六)认真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弘扬“三严三实”作风,从严从紧教育管理监督信访队伍,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督促信访工作人员,把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工作做实、做细,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依法办理、认真回复,第一时间就地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二是加强工作培训。对镇(街)、市直单位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的管理做好指导和业务培训,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全市信访系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预算收入全部来自于财政拨款,无其他经营收入。2017年度我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310.14万元,支出预算总计310.1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63.88万元,增长25.94%,主要原因是办公用房房租费递增、人员增加和信访工作任务加大。

    二、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10.1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增加63.88万元,增长25.94%。主要原因是办公用房房租费递增、人员增加和信访工作任务加大。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64万元,占33.42%;项目支出206.5万元,占66.58%。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2017年度预算276.34万元,比2016年增加66.24万元,增长31.53%,主要原因是办公用房房租费递增、人员增加和信访工作任务加大。其中:“行政运行”预算69.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206.5万元,主要用于各类信访维稳工作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17年度预算19.71万元,比2016年增加1.26万元,增长6.83%,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工资增资。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19.7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预算6.22万元,比2016年增加1.84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医保基数调高。其中:“行政单位医疗”预算6.2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度预算7.88万元,比2016年减少5.45万元,降低40.8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年检调整。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7.8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3.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1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其他交通费用。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和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天长市信访局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天长市信访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天长市信访局单位名下无车辆,单位无价值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本单位未编制预算绩效目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表

    1.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5.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收支预算总表

    6.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收入预算总表

    7.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支出预算总表

     

    1.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017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收   入             支  出项目预算数项目合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一、上年结转 一、本年支出310.14310.14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一)一般公共服务276.34276.34   (二)外交   二、本年收入310.14(三)国防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0.14(四)公共安全       经常收入预算拨款310.14(五)教育       国库管理非税收入 (六)科学技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19.7119.71   (九)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十)医疗卫生6.226.22   (十一)节能环保     (十二)城乡社区事务     (十三)农林水事务     (十四)交通运输     (十五)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十六)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十七)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十八)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九)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二十)住房保障支出7.887.88   (二十一)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二十二)转移性支出     (二十三)预备费     (二十四)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二十五)其他支出                 二、结转下年0.000.00             收入总计310.14支出总计310.14310.14 注:本表反映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2.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2017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功能分类科目预算数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 合计310.14103.64206.5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3469.84206.50  20131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76.3469.84206.50    2013101    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69.8469.84     2013199    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6.50 206.5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119.71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9.7119.71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7119.71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26.22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226.22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6.226.22 221住房保障支出7.887.88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7.887.88     2210201    住房公积金7.887.88 

     

    3.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2017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经济分类科目合计科目编码科目名称 合计103.64301工资福利支出65.46  30101  基本工资29.08  30102  津贴补贴27.68  30103  奖金2.42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6.22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05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0.60  30201  办公费8.10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50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58  30302  退休费19.71  30311  住房公积金7.88

     

     

    4.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2017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本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本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和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5.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收支预算总表

     

                                 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收  入             支  出项目预算数项目预算数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0.14一、一般公共服务276.34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二、外交 三、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 三、国防 四、其他收入 四、公共安全      事业收入 五、教育      经营收入 六、科学技术      上级补助收入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19.71     其他 九、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五、上年结转 十、医疗卫生6.22六、专项转移支付 十一、节能环保   十二、城乡社区事务   十三、农林水事务   十四、交通运输   十五、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十六、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十七、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十八、地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九、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二十、住房保障支出7.88  二十一、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二十二、转移性支出   二十三、预备费   二十四、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二十五、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310.14本年支出合计310.14    上年结余收入 结转下年0.00        收入总计310.14支出总计310.14

     

    6. 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收入预算总表

            2017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功能分类科目合计上年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政府非税收入其他收入科目编码科目名称 合计310.14 310.14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34 276.34     20131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76.34 276.34       2013101    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69.84 69.84       2013199    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6.50 206.50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1 19.71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9.71 19.71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71 19.71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2 6.22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22 6.22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6.22 6.22   221住房保障支出7.88 7.88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7.88 7.88       2210201    住房公积金7.88 7.88   

     

      7.天长市信访局2017年支出预算总表

                             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部门:天长市信访局   单位:万元功能分类科目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科目编码科目名称 合计310.14103.64206.5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3469.84206.50  20131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76.3469.84206.50    2013101    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69.8469.84     2013199    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6.50 206.5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119.71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9.7119.71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7119.71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26.22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226.22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6.226.22 221住房保障支出7.887.88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7.887.88     2210201    住房公积金7.887.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