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8-05 17:01
    【字体:打印


    8月4日,市统计局在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会,局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汉昌提出“四要”推动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公开内容。重视对业务人员培训,提供机会让业务人员经常参加政务公开方面的培训会,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文字能力。同时,加强全单位对于政务公开新条例的学习,一是应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二是要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范围内公开;三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机关具体情况分别作出答复;五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专人负责、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最好。并就做好政策解读、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落实。

    二要健全公开机制,明确责任股室。公开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落实牵头责任股室,督促各股室加强沟通、及时反馈,建立依申请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流程规范、内容严谨答复合法。设立了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接待他们的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改反馈。

    三要抓好主动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于不属于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主动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形成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申请为主,邮寄、电子邮件、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等多渠道受理,方便社会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收到公开申请书后,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文件登记、文件流转、办理汇总,各股室对于申请及时沟通,对依申请答复工作提出专业答复,同时,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收件、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督。

    四要严格落实整改,确保工作迈向新台阶。对于政府办的考核日常通报及每季度第三方检测,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准确现象,积极做好文件清理、政策解读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问题整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